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撕伊核協議 只為令奧巴馬難堪

時間:2019-07-15 03:13:48來源:大公報

  圖:根據達洛克的電文,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是為了令奧巴馬難堪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每日郵報》、路透社及CNN報道: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外交電文泄露一事並未因他辭職而平息,率先踢爆此事的英國《每日郵報》13日不顧警方呼籲,再度披露密電內容,其中達洛克稱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似乎純粹是「眼紅」前任總統奧巴馬的政績,要令對方難堪。更令人驚訝的是,白宮對撕毀核協議後的「下一步」,依舊茫然無措。

  《每日郵報》指,達洛克這份給英國政府的「出人意料」的備忘錄寫於2018年5月。當中提到,特朗普準備撕毀核協議前,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的約翰遜赴美,為勸特朗普改變主意做最後努力。

  約翰遜見到了特朗普「最親近的顧問們」,包括副總統彭斯、剛就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不足一個月的博爾頓、剛上任不足兩周的國務卿蓬佩奧等,特朗普千金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也都有出席。約翰遜同他們進行了長達26小時的商談,卻最終也沒能使特朗普回心轉意。

  約翰遜無功而返後,達洛克在去年5月8日下午1時38分向他發送了備忘錄,僅兩小時之後,特朗普便單方面正式宣布終止伊核協議。

  特朗普因「個人原因」退出

  達洛克在備忘錄中寫道,包括彭斯和蓬佩奧都不太能完整說明,特朗普為什麼會做出超出他競選承諾的決定。約翰遜此行受到了對方高規格的接待,但實際只得出矛盾的訊號,即特朗普放棄協議,似乎僅是出於「意識形態」和「個人原因」,因為該協議是奧巴馬同意的。達洛克形容,這實際上是一種「外交破壞」(diplomatic vandalism)行為,目的就是為了讓這位前總統難堪。

  2015年7月,美英在內的6個國家同伊朗簽訂伊朗核協議,被外界視為奧巴馬任內的重大政績。惟特朗普一直以來都毫不掩飾對這份協議的不齒,曾稱之為「災難」、「最爛的協議」。

  無應對計劃 白宮「功能失調」

  電文中還暗示,就放棄核協議一事,特朗普與顧問之間也存在分歧。蓬佩奧就顯示出不同於特朗普的立場。

  達洛克說,蓬佩奧跟約翰遜會談時,「有些微妙的距離感,從頭到尾都說是『總統的決定』,並暗示自己已經嘗試過勸說特朗普但失敗了。彭斯則直截了當地告訴約翰遜,總統想要的是和伊朗重新訂立一份更加嚴格、「涵蓋一切」的協議。

  更令這位駐美大使大跌眼鏡的是,針對如何處理退出協議的後果,白宮竟缺乏事後應對計劃,這也印證了達洛克口中白宮「獨一無二的功能失調」。不過,達洛克向約翰遜保證,白宮希望與同盟國保持密切聯繫,也會和英國商討接下來的計劃。唯一使約翰遜感到安慰的是,「鷹派」博爾頓明確透露,特朗普不支持對伊朗採取軍事選項。

  特朗普去年8月7日決定對伊朗祭出最嚴制裁後,達洛克又給約翰遜發去第二份密電。他表示,特朗普的決定是「漫長道路的結束」,也正如外界廣泛預料的那樣,博爾頓加入白宮鞏固了這一結果。

  內鬼取得大批原始文檔

  白宮對新的爆料內容不予置評。英國外交部發言人13日告訴CNN,不管是誰泄露了這些電文或備忘錄,「都應該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承擔後果」。

  英國官員目前正在徹查外交電文泄密者,甚至啟動刑事調查,《星期日泰晤士報》13日報道稱,警方認為已經鎖定泄密疑犯的身份,排除了外國黑客攻擊的可能性。報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疑犯有權進入歷史檔案,因此取得了大批原始資料。

  報道又指,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竊聽單位將加入調查,通過翻查電郵和電話紀錄找出疑犯。與此同時,反恐高官巴蘇12日警告媒體不要再刊登任何外泄電文,否則可能違反《官員保密法》,不過引來外界影響新聞自由的廣泛批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