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籌備11年 印「月船二號」明升空

時間:2019-07-14 03:00: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印度《經濟時報》、《衛報》報道:在人類登月即將迎來50周年紀念日之時,印度確定將在15日凌晨發射「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探索月球尚不為人所知的南極地區。這個項目已籌備近11年,若一切順利,印度將繼前蘇聯、美國和中國之後,躋身全球登月第4國。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的「月船二號」計劃幾經延宕,如今終於確定在15日凌晨2時51分(本港時間15日5時21分),於斯里赫里戈達島航天發射場發射,預計9月6日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

自主研發 探測器「印度製造」

  「月船二號」是完全由印度自主研發的月球探測器,包括一個軌道飛行器、登陸器和月球車。登陸器被命名為「維克拉姆」,以紀念印度空間研究組織創立者維克拉姆。

  按計劃,「月船二號」會先到達月球上方100公里的軌道,對月球大氣層、表面地形和土壤礦物元素進行遠程分析,然後登陸器再在南極附近軟着陸,放出有六個輪子的小型月球車「普拉岡」。月球車將在月球表面移動500米,並花費14個地球日進行不同的科學實驗,研究月球表面土壤的礦物和化學成分,以及整體的拓撲學和地質學。

  由於此前從未有探測器抵達到月球南極,印度科學家希望能藉此發現更多水冰(water ice),以及早期太陽系的化石紀錄,進一步探索月球的起源。

  印度上一次探月活動還是在2008年10月,當時該國發射了探月衛星「月船一號」,並搭載了來自六個國家的11件探測工具,其中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探測工具首次在月球上發現水冰,這對未來人類進行月球探測乃至太空探索都意義非凡。不過,「月船一號」9個月後與基地失去聯繫,未能成功返回。

  時隔近11年,印度終於用本國技術造出月球探測器,只要登月成功,印度將成為繼美國、前蘇聯和中國之後,全球第4個成功登月的國家。

造價僅1.4億美元

  「月船二號」從去年4月啟動任務,因工程複雜而多次推遲時間表,原訂去年10月發射,卻因技術及故障等問題延後到今年1月,又由於登陸器模型在測試時受損,最終推遲至今。其間以色列奮起直追,希望搶得「第四」的名次。以國私人企業SpaceIL在2月發射了「創世紀號」探測器,搭乘美國SpaceX研發的火箭前往月球,不料探測器在4月降落時引擎出現故障,墜毀在月球表面。這讓印度又有望躋身全球登月第4國。

  另外,《經濟時報》還指出,「月船二號」造價僅為1.4億美元(約11億港元),比半部《復仇者聯盟》的製作經費還少,如此次任務成功,印度的低成本探測器可能會因此獲得許多商業合同,進一步坐實印度在太空方面的領先地位。

  目前,美國等國探月熱情重燃,特朗普政府宣布在2024年「重返月球」,美國太空總署在10日同時撤換人類太空任務的第一及第二負責人,以趕上特朗普定下的死線。印度總理莫迪已經誓言在2022年前送太空人登月,因此這次任務成功與否既關乎國家自豪心,也關乎莫迪的政治承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