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眾院通過法案 限制總統對伊朗動武

時間:2019-07-14 03:00:1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鷹派代表、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12日表決通過一項修正案,限制總統特朗普向伊朗開戰的權力,擔心他會令美國捲入一場不必要的戰爭。特朗普揚言會否決草案。分析指,隨着與伊朗緊張局勢的不斷升級,越來越多的兩黨議員希望從行政部門收回有關發動戰爭的權力。

  眾議院以251票贊成票對170票反對,大比數通過該法案,其中包括2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投下贊成票。該法案禁止特朗普動用聯邦經費,向伊朗採取軍事行動,除非得到國會授權。但此次修正案不會限制總統對攻擊作出回應的能力。該修正案附屬於眾議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眾議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的軍事經費額度為7330億美元,低於特朗普要求的7500億美元,草案仍需送交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表決。

  27共和黨人倒戈投贊成票

  帶領修法的民主黨眾議員肯納表示,這一結果展現美國厭倦戰爭。他在眾議院表示:「坦白說,這將避免這位總統向美國人民承諾不去做的事發生,避免美國再度陷入一場無止境、代價高昂的中東戰爭。」

  特朗普去年退出伊朗核協議,改對伊朗祭出大規模制裁,並在美國無人機上個月被伊朗擊落後,曾一度授權對伊朗展開導彈攻擊,但在導彈發射前10分鐘取消。特朗普曾說,他認為自己擁有攻擊伊朗的合法權力。美國國會在2001年「9.11」事件後,通過武力授權許可,政府藉此將在世界各地的一系列行動合理化。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稱這項修正案「魯莽」,並表示軍方不該被可能冗長的立法程序所拖延。他說:「這會在危險時刻讓美軍無法施展。我們需要讓伊朗與他們的恐怖分子代理人不敢輕易攻擊美國與我方盟友。」麥考爾將這一修正案的通過稱作「伊朗政權及其盟友胡塞武裝的宣傳勝利」,認為特朗普此前對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的反應表明總統並不打算與伊朗開戰。

  其中一名倒戈的共和黨眾議員蓋茨則指控那些投下反對票的議員未告訴美軍士兵他們可能會被派去送死的真相。「我那些渴望戰爭的同僚,有些人早已提議我們要入侵委內瑞拉、朝鮮或者可能還有其他國家。如果他們對伊朗的情況這麼肯定,那就讓他們將對伊朗動武的授權案送來眾議院。」

  美國媒體預計,上述眾議院版本《國防授權法》交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審議時,可能會遇阻,主要是眾議院草案中反對利用國防預算在邊境建牆。國會參議院已於6月底通過參議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待國會兩院共同協商通過一個最終版本後,再交由總統簽署。因為邊境建牆爭議等問題,特朗普已揚言會否決草案。

  英增派驅逐艦往波斯灣

  英國國防部12日宣布,派「鄧肯號」驅逐艦前往海灣地區,替換「蒙特羅斯號」護衛艦,以維持英國在波斯灣「持久的軍事存在」,維護英國與夥伴在重要航道的航行自由及安全,英國外相侯俊偉呼籲各方冷靜。伊朗則警告西方國家遠離波斯灣地區。

  直布羅陀警方12日發布消息,宣布被扣押的「格蕾絲一號」油輪上的船長、大副及兩名二副已獲得有條件保釋,未受到任何罪名指控。油輪仍處於扣押狀態,將繼續接受調查。伊朗外交部批評英國在玩「危險遊戲」,重申扣留船隻的做法欠缺法理依據,釋放船隻及船員對各方有利,又說德黑蘭與周邊國家有能力捍衛地區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