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韓貿易戰 美保持「戰略性沉默」

時間:2019-07-12 03:03:38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右)6月30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青瓦台見面\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共同社、《日經新聞》及彭博社報道:在日韓貿易緊張之際,韓國外交部11日透露,外交部長康京和10日晚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就日本對韓國限供半導體關鍵材料表達憂慮。青瓦台目前正四處奔波,積極制定短期和長期對策,但缺乏決定性舉措。儘管韓國向美國釋放出「救援信號」,不過外界分析,美國不太可能成為日韓這場糾紛的調解人。

  康京和表示,日本的貿易限制措施不僅損害韓企利益,而且擾亂全球供應鏈,也給美國企業乃至世界貿易秩序造成負面影響,這不利於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和韓美日三國合作。

  韓國希望日本撤銷限貿措施以免事態惡化,並將努力通過與日本對話等外交途徑解決相關問題。據悉,蓬佩奧對此表示理解。

  康京和與蓬佩奧8月1日到3日將在泰國曼谷出席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據報二人約定將當面討論共同關切的問題。

  韓媒:美日或事前有交涉

  與此同時,韓國國家安保室副部長金鉉宗已於10日抵達華盛頓,就日本限制對韓出口一事向美求援。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俞明希最快將於下周訪美。

  鑒於美韓已全面討論日本的經濟報復措施,美國將扮演何種角色備受關注。然而,美國似乎並沒有表現出介入的意思,到目前為止,特朗普政府幾乎沒有公開回應日韓間爭端。

  日本對美國可能的干預似乎也並不買帳,前日本駐美大使藤崎一郎10日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這是日韓之間的問題,「我認為我們不需要美國調解,就像日本不會調解美國和墨西哥,或美國和加拿大的關係一樣。」  韓國《朝鮮日報》10日刊文稱,有分析認為,美國此次的態度,或許是與日本有過事前交涉,並算好了對本國半導體產業有利,因此保持「戰略性沉默」。報道指,即使韓國的半導體和顯示器供應中斷,對美國信息技術行業造成的衝擊也不會如想像中那麼大。

  財閥不滿壓力轉嫁

  對外尋求美國伸出援手,對內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緊急召集韓國大財團一把手開會,呼籲構建「政府和企業隨時展開合作的官民緊急體制」,三星、現代汽車、SK和樂天在內的30家大型公司皆出席。

  「官民緊急體制」構想是由韓國高官與各家企業的行政總裁隨時保持聯絡,籌劃短期和中長期的對策。同時政府亦宣布追加最多3000億韓圜(約20億港元)的預算,支持企業實現進口多元化、擴大國內生產、增加研發預算等。

  不過,將壓力轉嫁到企業身上,令這些財團感到不滿。《日經新聞》引述其中一位高管表示,「政府應該展開對話的並不是我們,而是日本政府」。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的常務安基鉉表示,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國產化「並非一兩年就能實現,需要非常漫長的時間」。眼下的危機無法靠國產化解決。

  關鍵日期或加劇衝突

  分析指,「解鈴還須繫鈴人」,文在寅政府已經積極同日本溝通要求見面,惟總是「熱臉貼冷屁股」。韓計劃派貿易官員12日赴東京與日本同行會面,但後者明確表示不同意磋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更「企硬」表態,稱「對韓國不信任」,同時宣布準備將韓從「白色國家名單」移除,勢必進一步擴大對韓出口管制產品種類。

  彭博社認為,接下來還有一系列關鍵日子讓雙方「頭痕」,包括日本正在進行的參議院選舉,以及8月15日是韓國「光復節」,雙方領袖的壓力只會有增無減,誰也不會想要率先妥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