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組聯盟 「護」霍爾木茲海峽

時間:2019-07-11 03:0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共同社報道:美國海軍陸戰隊上將、現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9日表示,美國希望建立一個國際軍事聯盟,負責保護伊朗和也門周圍的海域,確保在這條重要貿易航道的航行自由。美軍將會派出指揮艦,主力負責監測及提供情報,至於護航及巡邏任務會交由盟友負責。鄧福德指美國未來一兩周會確定有哪些國家有意加入,然後直接與該國軍方合作。

  上個月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5月中旬,阿聯酋近海也有油輪遇襲。美國指稱伊朗均有參與襲擊行動。霍爾木茲海峽位於伊朗與阿拉伯半島之間,是連接波斯灣與阿拉伯海的唯一水道。

  2018年全球逾20%石油都經霍爾木茲海峽運出,戰略地位極其重要。在美國和伊朗圍繞核問題對立加深的形勢下,會否發展至該海峽被封鎖,令各國高度緊張。有運輸公司表示,受霍爾木茲海峽連串襲擊事件影響,區內航運業務雖仍如常運作,但船隻保費已經飆升至兩個月前的10倍。

  怕被拉下水 日本緊張應對

  鄧福德9日在同國務卿蓬佩奧及代理國防部長埃斯珀在華盛頓國會山召開機密會議後公布,美國計劃未來兩周將建成多國軍事聯盟,保護中東地區海域的戰略安全,遏制伊朗的威脅。

  根據計劃,美軍將提供兩棲指揮艦和監測技術,由盟國派出軍隊並巡邏該地區。鄧福德補充說,美國將確定哪些國家具有政治意願支持行動計劃,之後直接與這些國家的軍方合作,落實具體執行細節。

  鄧福德強調,軍事聯盟將保障各地商船在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時,可以安全地自由航行。除霍爾木茲海峽外,鄧福德稱,還考慮把位於阿拉伯半島南部也門近海、聯結紅海和亞丁灣的曼德海峽也列為警戒對象。

  美軍在巴林設置司令部的第五艦隊雖然負責確保中東周邊海域的穩定,但通常不會為個別民間船隻護航。特朗普6月24日曾在推特上表示,美國不應當為了其他國家的石油運輸而保護霍爾木茲海峽的航運安全,並點名日本等其他國家應該分擔責任。

  日本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在10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派遣自衛隊的可能性,僅表示美日會緊密合作,但不便透露細節。日本媒體分析稱,日本目前對中東石油的依存度越來越高,進口的原油高達八成行經霍爾木茲海峽,日本很可能會被要求以某種形式參與合作。

  伊朗軍方:美航母在導彈射程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底先後到訪沙特及阿聯酋,商討合作建立海上聯盟以保護波斯灣的海運航道。蓬佩奧的目的是希望參與聯盟的20多個國家共同分擔保護波斯灣海運航道安全的成本,而無需由美國獨自承擔。

  就在鄧福德公開這一計劃的當天,伊朗革命衛隊情報局副局長內賈特警告稱,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基地以及部署在海灣地區的航母都在伊朗導彈的射程範圍之內。「美國5月開始派至海灣地區的一個航母戰鬥群、一支轟炸機特遣隊以及2500名美軍駐紮的軍事基地和部署,都在我們的導彈射程內。如果美方犯錯,我們的導彈將摧毀他們的航空母艦,美國應該非常清楚與伊朗軍事對峙的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