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大使「不受歡迎」 特朗普揚言斷來往

時間:2019-07-10 03:0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BBC、CNN及《聯合早報》報道: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電文外泄風波持續發酵,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在推特上向達洛克開炮,稱其「極其愚蠢」,不會再和他打交道。特朗普又無緣無故將「炮火」引至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怒轟她將脫歐搞砸,甚至表達對新首相上台的期待。分析指,此番言論等同於要將達洛克逐出美國,同時向繼任者傳達外交壓力,英美兩國的特殊關係已經裂痕盡顯。

  特朗普當天在推特上連發四條推文,首先批評文翠珊將脫歐弄得一塌糊塗,同時指責文翠珊沒有聽取他的建議,最後決定走另一條「愚蠢的」路。

  接着,特朗普話鋒一轉,開始攻擊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指自己雖然並不認識達洛克,「但他在美國不會受歡迎,我們也不再同他打交道。」他之後又形容達洛克是英國強加於美國的「古怪」大使,稱他「極其愚蠢」、「自負」。

  特朗普遷怒文翠珊

  美國《政治報》引述美國務院前官員稱,白宮和國務院接下來會討論是否將特朗普的推特當作正式指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英國可能會把達洛克調離華盛頓。

  根據此前的媒體報道,達洛克在電文中多次批評特朗普,形容他笨拙無能且不可靠,並稱他的總統生涯可能在蒙受恥辱下結束。英國政府已就泄密事件向美國致歉,承諾嚴懲內鬼,但文翠珊表示仍充分相信達洛克。

  特朗普說完這些似乎並未解氣,又把炮火重新對準文翠珊。他表示,英國即將有新首相上台是個「好消息」,他亦形容6月到訪當地令他十分享受,認為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才是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猶記得文翠珊5月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後,特朗普「惋惜地」形容文翠珊是個優秀、堅強的女性,讚揚她工作努力。如今話音未落,似乎就已「物是人非」。

  撤回英大使晚宴邀請

  另據彭博社報道,一位美國官員透露,特朗普與到訪的卡塔爾元首埃米爾塔米姆定於8日舉辦晚宴,達洛克原本被邀請參加,但因為特朗普的推特,美方取消了對達洛克的邀請。

  在特朗普猛烈開火之際,英方正努力化解干戈。英國政府發言人當天重申,那些電報內容「被選擇性地泄露出去」,並不能反映英美兩國關係的親密和尊重。但達洛克「一如既往地受到首相的充分支持」,同時強調大使真實、開誠布公地評價常駐國政治的必要性。

  《紐約時報》認為,特朗普的推特是對文翠珊政府的「無禮告別」,並且幾乎等同於宣布要將達洛克逐出美國。BBC評論指出,唐寧街的回應看似息事寧人,實則是對特朗普的言論進行嚴厲的抨擊。英國首相府將要易主,使得文翠珊政府現在將全力甩掉批評。即使現下英國處於輿論劣勢,也不可能真如特朗普所願召回達洛克,否則特朗普將來會更加肆無忌憚地對英國指手畫腳。

  另外,特朗普表達對首相繼任者的期待,實際上是向保守黨黨魁候選人約翰遜或侯俊偉傳達一種影響力巨大的控制慾和外交壓力。而如何處理與美國之間的齟齬,可能是繼任者上台後的首要難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