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等特朗普下台 伊朗行「拖字訣」

時間:2019-07-10 03:0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大西洋月刊》、CNN報道:特朗普政府去年退出伊核協議、增加對伊制裁,忍了一年的伊朗決定還以顏色,突破伊核協議關於濃縮鈾豐度上限的規定。《大西洋月刊》指出,伊朗其實有很多更激進的做法,如完全退出協議,最後卻選擇了相對溫和的一步。這種緩慢漸進的做法,除了是向歐洲國家施壓,希望其協助解除美國制裁外,也是在等候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台,從而可以和下任美國政府簽訂新協議。

  伊朗現在的策略就是和美國盡量糾纏、拖延時間,但不少專家對伊朗能夠拖到特朗普下台不甚樂觀。且不說特朗普目前選情看好,即便特朗普明年敗選,新上任的美國領導人也不大可能改變既定的對伊朗加緊制裁的政策。但目前伊朗的經濟狀況已經大不如前,石油出口已經基本停止。因此預計只需半年時間,美國對伊制裁的效果就將顯現,其後伊朗局勢可能會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2017年一份海軍情報報告顯示,伊朗有能力利用霍爾木茲海峽的狹長地形,對美國或區域對手發動海上攻擊。分析指,儘管美伊雙方都強調他們沒有想開戰,但在敵意不斷升高的猜忌之下,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也在逐漸增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