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核協議名存實亡 伊朗迫歐洲施援

時間:2019-07-10 03:03:31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一幅醜化自由女神像的壁畫\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報道:伊朗核機構發言人8日威脅,要重新啟用停用的離心機,並把濃縮鈾豐度提高到20%。分析人士認為,自美國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以來,伊核協議已名存實亡,美國短時間內沒有走向談判桌的跡象。伊朗此舉的真正目的旨在給希望保留伊核協議的歐洲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提供更實質性的幫助,幫助伊朗繞開美國的經濟制裁。

  伊朗政府7日宣布正在提高濃縮鈾生產豐度,將不再受伊核協議規定伊朗只能生產豐度上限為3.67%濃縮鈾的限制。關於伊朗濃縮鈾豐度的限制是伊核協議的核心條款。90%以上高豐度濃縮鈾屬於武器級核材料,可以用於製造原子彈。但理論上生產20%豐度和90%豐度濃縮鈾之間幾乎沒有技術障礙。

  特朗普強硬迎合鐵桿選民

  8日,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莫爾萬迪表示,伊朗濃縮鈾豐度已達到4.5%水平,這一水平足夠滿足向核電站提供燃料的需求。此外,伊朗還有一系列可以作為第三階段減少核協議承諾的選項,其中包括將濃縮鈾豐度提升至20%。

  針對伊朗的最新動向,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說:「伊朗最好小心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稱,伊朗在核項目上的最新動向只會給自己招致「更大孤立和更多制裁」。分析指,伊朗通過強硬姿態把美國逼回談判桌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強硬政策很明確──即遏制伊朗影響力和扶植以色列,又逢美國大選季,為迎合鐵桿選民需求,預計2020年前政策調整空間很有限,下階段還將繼續對伊極限施壓。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7日說,德國、法國、英國和歐盟對伊朗最新動向表示「極度關切」。法國外交部當日表示,強烈敦促伊朗停止所有違反伊核協議的活動。此前一天,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時表示,他正嘗試在7月15日前找到辦法,重啟伊朗與西方國家的對話。

  目前伊朗的濃縮鈾豐度仍遠遠低於製造核武器級別,即便是用於布什爾核電站的濃縮鈾也需要達到5%的豐度。此前就有不少專家提出,伊朗突破伊核協議限制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一名歐盟消息人士透露,布魯塞爾官員認為,伊朗宣布提高濃縮鈾豐度是想施壓西方。「伊朗目前國內情勢極度困難,已快要失去所有物資供給。他們想繼續保住協議,但也想要得到承諾給他們的好處。」消息人士還說,伊朗已採取的違反協議行動,包括提高濃縮鈾豐度和突破鈾儲量上限都可以逆轉。但若伊朗將濃縮鈾豐度提高到5%以上,情況恐怕會更嚴重。

  INSTEX機制效果甚微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表示,在9月之前伊朗不會再提出任何挽回協議的最後期限,但伊方依然願意與歐洲國家進行談判。外交部長扎里夫也在推特上發文稱,說如果伊核協議歐洲簽署國履行承諾,伊方採取的所有舉措都可以「撤回」。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中東問題專家傑拉曼邁赫表示,歐洲試圖在伊核協議全面瓦解以及美國或以色列對伊朗發動局部襲擊之前找到「軟着陸」的方法。伊朗目前的行動依然是克制的,歐洲國家突然從中抽身也是不現實的。英、法、德為挽救伊核協議,創立了「貿易往來支持工具」(INSTEX)特殊機制,讓各方能避開美國制裁和伊朗繼續做生意。但INSTEX機制嚴格限制在石油以外的一些小型交易方面,對解決伊朗的經濟困境並沒有多大的作用。歐洲人希望伊核協議能夠保存下來,但卻被夾在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進退兩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