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月兩泄密 英矢言嚴懲內鬼

時間:2019-07-09 03:0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每日郵報》、《金融時報》報道:英媒《每日郵報》6日踢爆,英國駐美國大使達洛克在多封機密電報和備忘錄中大罵特朗普,稱其「笨拙無能」及「功能失調」。特朗普次日回擊,批達洛克「沒有很好地為英國服務」。這場泄密事件讓雙方政府都顏面掃地,也揭露出英美特殊關係背後的不和之處,這也是繼上月華為5G事件之後,英國與美國再次不同調。英政府立刻對事件進行調查,矢言嚴懲泄密者。

  《每日郵報》6日指出,達洛克在多封發回英國政府的機密電報及備忘錄中,對特朗普作出負面評價。達洛克早在2017年夏天就大斥特朗普政府「無能、分裂及功能失調」,還指特朗普行事難以預測,令人頗感不安。他還預測,特朗普的總統生涯將在恥辱中結束。

  特朗普次日反擊道,這位大使沒有很好地為英國服務,「我們不怎麼喜歡這個人」。這似乎是在暗示英國政府趕緊將達洛克炒魷。有媒體揭露,由於親歐的、反民粹主義的達洛克無法與特朗普溝通,導致英美外交渠道收窄,英國駐美大使館也無法影響或事先知曉美國的決定。

  特朗普斥英大使「不稱職」

  雖然達洛克的評價與許多主流媒體類似,但英國高級外交官的這種言論被披露出來,還是讓兩國政府倍感尷尬。英國外交部表示將對泄密事件進行徹查,並嚴懲始作俑者,同時認為此事不會損害英美關係。

  英國政府同時就泄密事件向美國道歉,但不為備忘錄中的內容道歉。英國首相文翠珊透過發言人表示,她「充分相信」達洛克,為泄密事件的發生感到遺憾。

  英貿易大臣向伊萬卡致歉

  外相侯俊偉則趕緊誇讚美國政府,「駐美大使的工作就是給出坦率的意見,這是外交的基礎。不過大使本人的私人看法,並不能代表英國政府和外交大臣的觀點。我們認為美國政府不僅效率頗高,而且是英國在國際舞台的最好朋友。」

  正在訪美的英國貿易大臣霍理林則強調,「達洛克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且在華盛頓備受尊敬」。但他也承認,這起泄密事件「足以對雙邊關係造成傷害,進而影響更廣泛的安全利益。」霍理林表示,會在與特朗普千金伊萬卡會面時,向她表達歉意。伊萬卡在8日呼籲起訴泄密者。

  此次敏感外交電文大量外泄被高級外交官們形容為「史無前例」,也讓外交官人人自危。其中一人表示,「如果發生這種事情,那麼我們不能說實話,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另外,這次泄密事件是英國政府兩個多月內的第二樁。文翠珊5月怒炒前國防大臣韋廉信,指責他向外透露「英國將允許華為有限度地參加5G建設」。至於這次的事件,文翠珊發言人斯萊克表示,相信是英國政客或公務員泄密,排除了俄羅斯黑客網絡攻擊的傳言,並且拒絕警察參與調查。如此頻頻發生的泄密事件也讓外界擔憂英國政府的運作不再正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