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回應美制裁:永遠關上了外交大門

時間:2019-06-26 03:13:43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總統魯哈尼稱,新制裁是「愚蠢和無恥的」\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伊通社報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25日表示,美國對伊朗實施新制裁的決定意味着外交對話的大門永久關閉。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25日表示,美國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伊朗外長扎里夫施加的制裁措施將被證明是無效的,這些舉措意味着外交對話的大門永久關閉。特朗普政府正在破壞國際秩序,危害世界和平與安全。伊朗總統魯哈尼稱,新制裁是「愚蠢和無恥的」。

  特朗普24日下令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目標是凍結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辦公室和8位伊朗軍事指揮官的資產,並威脅將制裁伊朗外長扎里夫,認為他們要對此前油輪遇襲和無人機被擊落負責。

  上述制裁措施凍結了制裁目標可能擁有的任何美國資產,並禁止制裁目標進入美國領土。美國財政部還警告稱,任何與這些制裁目標有商業往來的人都會面臨制裁風險。分析指,這一制裁令可能會在實際上凍結哈梅內伊辦公室的商業運作,該辦公室控制着一個由私營公司組成的全球網絡,部分專家估計總規模在1000億至2000億美元之間。

  特朗普稱,這一行動將使哈梅內伊等伊朗官員無法獲取全球金融資源。如果美國政府履行將伊朗外長扎里夫列入黑名單的承諾,就等於是針對這位在國際上代表伊朗的人採取行動,此舉可能加大他旅行的難度,進而影響他開展外交活動的能力。

  在美國宣布上述消息數小時後,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拉萬希表示,波斯灣目前正處於十分危險的局面,在美國對伊朗實施新制裁和進行恐嚇的情況下,伊美雙方已無對話基礎。扎里夫24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國內一批鷹派人士的做法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他們鄙視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只想着開戰。

  半島電視台分析認為,美國對哈梅內伊施加制裁措施更具象徵意味,而不會產生實際作用。哈梅內伊本人已有超過30年未離開伊朗,美國的制裁措施很難對其產生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