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星現高濃度甲烷 或證生命存在

時間:2019-06-25 03:13:41來源:大公報

  圖:「好奇」號5月12日發回地球的「自拍照」\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及中新社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24日證實,「好奇」(Curiosity)號火星探測車上周在火星大氣中探測到了高濃度甲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得多。這一發現或將意味着火星上存在生命跡象。

  「好奇」號上周三探測到了21ppb(十億分之一)的甲烷濃度,即10億分之21,是2013年偵測數據的三倍。數據上周四傳回地球。NASA表示,這一發現令人興奮,因為在地球上,微生物是甲烷的重要來源。不過,甲烷也可以通過岩石與水之間的相互作用產生,因此現階段不能將發現直接指向外星生命。

  NASA研究員保羅.馬哈菲表示,由於「好奇」號上未裝備能明確探測出甲烷來源的儀器,「根據目前的測量結果,我們無法確定甲烷來源是生物學還是地質學,甚至是古代還是現代。」

  科學家過去已在火星表面發現甲烷痕跡,包括20世紀70年代的維京任務。「好奇」號2012年登陸火星,2013年偵測到7ppb的甲烷濃度,且維持了數個月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