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極端氣候威脅古文物 損害不可逆

時間:2019-06-25 03:1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氣候變化正對世界上最為珍貴的古文物及歷史遺產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專家22日指出,應敦促聯合國採取應對措施,以此保護全球主要的文物古蹟。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新出版的研究報告《氣候變化和世界遺產案例研究》,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830個遺址正面臨着氣變帶來的威脅。

  氣候變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或將破壞歷史古城內的古建築物。例如非洲的廷巴克圖、馬里,中東地區黎巴嫩的聖谷、神杉林,位於這些地方的歷史古城已經因氣候變化而遭受損害。海平面上升後,建築表面的鹽水結晶增加,最終腐蝕表層裝飾塗料。

  希臘政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2日在雅典合辦研討會,集中討論了氣候變化將對世界文化遺產帶來的種種威脅。他們呼籲採取應對措施,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效應予以測量和監控,並提議將此項議題納入9月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氣候變化不但對我們的未來,也對自然或文化遺產造成威脅,這將是對古文物和歷史遺址的浩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