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浪襲歐 多國發高溫警戒

時間:2019-06-25 03:1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歐洲多國將於本周迎來今夏首股熱浪,多地氣溫直逼40℃,潛在破壞力尚未明確。這股歐洲熱浪已於23日席捲西班牙,隨後將蔓延至法國、德國、比利時、捷克、瑞典和意大利等國。預測數據顯示,熱浪將在7月初之前持續影響歐洲,各國已紛紛開始部署防範工作以對抗熱浪。

  美國阿庫氣象公司表示,多地26和27日氣溫預計升至38℃,之後可能出現破紀錄高溫,氣溫預料於近日達到高峰。西班牙、英國等國已發布高溫警戒。2018年,歐洲也曾遭熱浪襲擊,導致西班牙和葡萄牙多人因極端天氣死亡。今年這股熱浪或將帶來更大衝擊。

  西班牙氣溫直逼40℃

  為應對熱浪,歐洲各國已相繼發布預警,並對當地受熱浪影響的程度進行預測。

  西班牙將最先受到熱浪衝擊,其國家氣象局24日發布氣象「黃色警戒」,預計本周稍晚時,該國內陸地區氣溫將攀升至40℃,達到巔峰。東北部埃布羅河谷地區從27至29日,溫度可能飆破42℃。

  英國氣象局警告民眾準備面臨「濕熱且不穩定」的天氣。24、25兩日會出雷暴警告,最高溫度於本周稍晚可能出現,中部和西南部將達30多度。

  比利時皇家氣象研究所也發布極度高溫炎熱警戒,指溫度預料從25日開始達到34至35℃之間,並預計瑞士也將受到熱浪影響,出現類似天氣。相比較而言,希臘部分地區將遇39℃高溫,下周稍早溫度會有所下降。

  北非熱空氣帶來持續高溫

  此次歐洲熱浪是在大西洋強烈熱帶風暴與歐洲中部和東部高壓勢力的影響下形成,受北非熱空氣影響,而帶來的持續高溫天氣。熱浪可能進一步引發強烈風暴,帶來乾旱或濕熱的不穩定惡劣天氣。

  德國氣象局表示,這是「來自撒哈拉暖空氣」來臨前的現象。據美國《氣象雜誌》最新研究表明,近一個世紀來,撒哈拉沙漠的面積擴大了約10%,並在繼續南擴,最終會影響氣候變化周期,致使乾旱及其他惡劣天氣頻繁出現。

  世界天氣歸因聯盟認為,此類極端天氣與氣候變化有關,人類活動導致氣候變化,使極端天氣出現的可能性增加兩倍。而全球氣候研究協會表示,隨着全球平均氣溫的持續升高,像這樣的熱浪將逐漸尋常化。

  法為流浪者提供遮蔭處

  法國國家氣象局23日也發出警告,預計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達到35至40℃,東部受熱浪影響將最為嚴重。該部門還表示,此次熱浪持續時間雖短,但其強度不可小覷。

  法國衛生部建議,城市公園、花園及停車場將於夜間保持開放,為貧困或流浪者提供遮蔭處。老年人和殘障人士可在地區政府登記領取高溫補助。

  巴黎市及大巴黎地區的警戒已提升為橘色層級,未來數日內氣溫可能繼續升高。巴黎政府官員承諾開放公共建築內的冷氣房,搭建臨時噴泉。同時,若勞工認為健康安全受重大威脅,可依據規定行使不出勤權利。

  法國嚴防重演2003年夏季酷暑熱浪事件,當時近1.5萬人在2周期間喪命,大多為年長者、獨居者、慢性病患者等。政府在這次災難後訂定警戒分級計劃,每年面對夏季高溫都如臨大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