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捷克總理涉貪 25萬民眾促下台

時間:2019-06-25 03:13:36來源:大公報

  圖:25萬捷克民眾23日在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示威,要求涉貪的總理巴比什下台\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25萬捷克民眾23日湧入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示威,要求涉貪的總理、有「捷克版特朗普」之稱的巴比什下台。這是1989年以來,捷克爆發的最大規模示威。

  64歲的巴比什是捷克第二富有的商人,身價預估高達38億美元(約297億港元),他去年捲入一起200萬歐元的歐盟補助款詐領案,目前正在捷克國內面臨刑事調查。

  本月4日就有12萬民眾上街示威要求巴比什下台,捷克政府之後指出,歐盟當局的調查「有誤」,巴比什當時還痛批核查人員無能。不僅如此,警方決定落案起訴巴比什後,他隨即任命新任司法部長,坊間批評他意圖干預司法程序,巴比什則大力否認有關說法。

  大批民眾又於23日聚集在布拉格市中心抗議,他們揮舞國旗及歐盟旗幟,並高呼「下台」、「我們受夠了」等口號,主辦示威活動的非政府組織「百萬民主時刻」(Million Moments for Democracy)表示:「從空拍照片看來,這次約有25萬人(示威)。」電信公司T-Mobile也以通訊流量預估現場超過25.8萬人,警方則以群眾預估人數僅供內部之用,拒絕提供給外界。

  雖然引起民憤,但根據市場研究的坎塔爾集團(Kantar)本月9日公布的民調,巴比什的「不滿公民行動」(ANO)支持度過去2個月雖些微下滑至27.5%,但仍是捷克國內支持度最高的政黨。巴比什本人在議會也有足夠的支持,料能挺過26日反對黨對他的不信任投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