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一大城變天 執政黨失財政命脈

時間:2019-06-25 03:13:35來源:大公報

  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及BBC報道:伊斯坦布爾是埃爾多安的發家之地,他1994年當選為該市市長,並在任內經歷了數輪經濟建設,在當地積累了大量政治經濟資本。也正因如此,分析指,正發黨失去伊斯坦布爾就意味着失去了財政命脈,或會削弱埃爾多安的影響力,對今後的選舉都會產生鏈式影響。

  伊斯坦布爾橫跨歐亞兩大洲,人口1500萬,不但是土耳其第一大城,也是文化與經濟中心。根據2017年的統計數字,伊斯坦布爾國內生產總值佔土耳其全國31%。連埃爾多安都曾表示,「誰贏了伊斯坦布爾,誰就贏了土耳其」,對此地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而市長一職掌握地方財政大權,在稅收、人口管理等方面有獨立的支配力,並不完全受中央控制。一旦其他政黨控制市長職位,執政黨提出的中央政策將很難落實到地方。

  雪上加霜的是,在3月底舉行的地方選舉中,正發黨經歷了多次政治地震,除了伊斯坦布爾,還在安卡拉、伊茲密爾和安塔利亞等大城市市長選舉中敗選。

  更值得埃爾多安警惕的是,敗走伊斯坦布爾不僅給了對手機會,也令自身黨派的內部成員加劇分裂,同樣助長了選民對於政府執政風格的焦慮。

  BBC評論稱,是次里程碑式的選舉落幕,可能恰恰成為埃爾多安執政終結的起點,但即便這一天真的來臨,也不會有人低估他重拾權力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