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斯坦布爾市長重選 反對黨坐實勝果

時間:2019-06-25 03:1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及BBC報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23日重新舉行市長選舉,其中該國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馬姆奧盧仍以比上次還要明顯的優勢勝出,主要競爭對手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候選人耶爾德勒姆承認落敗並向對方表示祝賀。分析指,此番執政黨丟掉這一重要經濟和文化中心,可謂是損失慘重,料對總統埃爾多安的執政造成沉重打擊,乃至影響2023年的總統大選。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公布的初步結果顯示,在已統計的99.37%的選票中,伊馬姆奧盧拿下54.03%的選票,再次擊退僅贏得45.09%選票的前總理耶爾德勒姆,得票差距較3月31日的48.8%對48.6%更大,票數差距更是從1.3萬票增至逾80萬票。

  土耳其選舉委員會5月初以3月的部分選舉結果文件未有簽署,而且有部分點票官員並非公務員為由,裁定選舉結果無效,並確定6月23日重新舉行選舉。《紐約時報》認為,是埃爾多安因對伊市失去控制而重新投票的決定,讓土耳其選民憤怒。這也解釋了相隔兩月伊馬姆奧盧得票差激增的原因。

  另外,此次地選失利正值土耳其與美國關係削弱之際。去年,埃爾多安連任後,土耳其受到美國制裁等影響,爆發貨幣和債務危機,通脹高企、經濟衰退引發民怨。

  新市長準備同埃爾多安合作

  現年49歲的伊馬姆奧盧23日在電視講話中承諾,就任後將杜絕「奢華、自大、浪費和兩極化」。他還表示,選舉結果為伊斯坦布爾展開新一頁,他已經準備以和平方式與埃爾多安合作。

  耶爾德勒姆在電視講話中承認伊馬姆奧盧取得明顯勝利並向其表示祝賀。其後伊馬姆奧盧表示:「這不是哪個人、哪個團體或哪個政黨贏了,而是伊斯坦布爾贏了。」他指出,這是場解決伊斯坦布爾問題的選戰,期盼「不要再有偏見,該是開展友誼的時候了」。

  埃爾多安當天也在推特上承認選舉結果,他表示:「民意再次得到證實。恭喜伊馬姆奧盧贏得選舉。」

  摧毀總統不可戰勝的光環

  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管治伊斯坦布爾25年,這次重選再次確定該黨失去該國最大城市的控制權,勢令總統埃爾多安的執政受到沉重打擊,尤其是在該市土生土長、開啟總理和總統履歷的埃爾多安,恐怕更是意難平。

  反對者也說,失去伊斯坦布爾摧毀了總統「不可戰勝」的光環,表明他對權力的控制正在減弱。

  埃爾多安似乎對眼下的結果早有預料。他上周淡化重選市長的重要性,形容這「只是櫥窗裏的一個小改變」。目前正發黨仍掌控伊斯坦布爾39個行政區之中的25個,也仍然是市議會的多數黨。

  市長職位是跳板

  相反,此前默默無聞的伊瑪姆奧盧經此一戰一夜成名,與執政黨一貫的激進作風形成對比,在「一切都會變好」的競選口號下,他以穩健、溫和的形象收穫了包括保守派穆斯林、庫爾德人和民族主義者在內的大批支持者。甚至有分析指出,伊斯坦布爾市長職位是伊馬姆奧盧在2023年挑戰總統寶座的跳板,並認為他是近二十年來首位有力挑戰埃爾多安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