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美5G設備擬禁「中國製造」

時間:2019-06-25 03:13:3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工人在紐約街頭安裝諾基亞製造的5G基站\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政府據傳正考慮要求美國國內使用的5G設備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此舉或重塑全球製造業格局,對諾基亞和愛立信造成衝擊,並可能進一步加劇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

  白宮上月將華為等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同時啟動了對美國電信供應鏈為期150天的評估。據悉,美國官員將詢問電信設備製造商,能否在中國境外製造和開發出口至美國的軟件和硬件,其中硬件包括手機訊號發射站、路由器和網絡交換機等,只有不處理數據的電源轉換器和保護性外殼被允許在中國製造。

  至於軟件方面,美國可能禁用在中國開發的主要電信軟件,但可能允許向公眾開放的通用型「開源」軟件。

  這些提議可能迫使美國無線營運商的最大設備供應商─芬蘭諾基亞公司和瑞典愛立信將主要業務遷出中國。花旗分析師基於這兩家公司的年報估計,2018年愛立信有45%的產品是在中國製造,諾基亞的這一比重為10%。

  兩家公司尚未回應《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對於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指兩公司打算將生產鏈遷出中國,愛立信發言人稱,該公司的策略是在客戶不遠處製造產品,可以靈活將製造地點轉移至美國、中國、巴西、愛沙尼亞和印度。諾基亞發言人稱,其製造策略可以降低生產中斷及運輸中斷的風險,並可減輕政治風險。

  相關溝通目前處在初步階段,評估期限要到10月才截止,任何提議可能需要數月或數年時間才能落實。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回應道,美國一直生活在自我製造的恐慌當中,已經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變態程度。在全球化時代,國際分工空前深化,社會化的大生產也空前廣泛,在這種狀態下,試圖通過「隔絕」或者「割裂」的辦法來尋求自身的所謂絕對「安全」和「可控」,完全是痴人說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