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衡中國 澳擬建新港供美軍停泊

時間:2019-06-25 03:13:33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達爾文港口\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澳洲媒體24日稱,澳政府擬在北領地首府達爾文附近新建一座深水港,以便美軍艦停泊,抗衡在該地影響力日益增長的中國。

  新港口將建於離達爾文東北約40公里的Glyde Point地區。北領地的達爾文港曾因於2015年被租借給中國公司嵐橋(Landbridge)而引發爭議。

  雖然新港口是商業港口而非軍事基地,但澳媒稱其仍可能會激怒中國。若項目獲得批准,新港口最終可容納大型兩棲軍艦,如澳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以及美軍早前抵達悉尼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

  美澳近年來不斷強化西太平洋軍事部署,以對抗中國在南海的影響力。美國海軍陸戰隊定期安排2000多成員調防達爾文,作為美澳兩盟國軍事緊密合作的一環。戰略專家認為,新的深水港將非常適合海軍陸戰隊成員及裝備進行常規輪替。

  澳洲國立大學學者梅德卡爾夫稱:「無論是出於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或其他因素,美國都不會放棄印度洋─太平洋海域,而打算在該地區持續存在以及加強聯盟。」

  據悉,美澳最早將於下月在北領地和昆士蘭州進行「護身軍刀」聯合軍事演練。英聯邦一位消息人士稱,關於該計劃的任何公布都故意推遲至印尼完成總統選舉後,但仍可能引起北京的焦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