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從建設總統變成戰爭總統僅一步之遙/周德武

時間:2019-06-24 03:13:22來源:大公報

  美國轟炸伊朗的計劃在開戰前最後一刻被特朗普叫停。特朗普23日進一步為自己的行為辯護,稱「我既不是戰爭販子,也不是鴿派,而是一個有常識的人,美國需要常識」。

  「常識」二字從特朗普的口裏說出來,還是驚掉不少人的下巴。畢竟他執政兩年多來,做了很多違反常識的事。現在回歸常識,無非是不想被強硬派拖入戰爭泥潭,影響到自己的政治前程。支持者認為,特朗普挽救了美國。美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前司長哈斯稱,「美國已在中東投入過多精力和資源。美國如果選擇與伊朗開戰,無疑將加深這一戰略錯誤」;而反對者則認為,「特朗普應引咎辭職」,「請特朗普幫美國和世界一個忙,回到屬於自己的房地產行業」。

  6月18日特朗普在佛羅里達的競選開鑼活動可謂相當成功,容納兩萬多人的體育館竟然七八萬人排隊,出現一票難求的壯觀場面。在製造業回歸和打擊非法移民方面,特朗普忠實地履行自己的競選承諾,當一位「建設總統」也是他給選民的另一承諾。在伊朗問題上,雖然自己有點自作自受,但畢竟發動這場戰爭不是他想要的,他只想通過極限施壓策略,逼伊朗回到談判桌,「讓伊朗永遠不可能擁有核武器」。

  在20日伊朗果斷擊落美軍無人機之後,特朗普在推特上大罵「伊朗鑄下大錯」。當天,特朗普在白宮作戰室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各方就是否軍事打擊各執一詞。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與伊朗這樣的國家開戰連一個正式的國防部長都沒有,實在是開天大的玩笑。為了讓中東局勢降溫,特朗普隨後又改口說,他不太相信這是伊朗方面「故意為之」。為了應對急劇升溫的伊朗局勢,特朗普火速提名埃斯珀就任國防部長。

  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裏,特朗普在不同場合曾多次批評自己國家,在中東浪費了6萬億(後來改口稱7萬億美元),可以把美國重建兩次。而美國大選正式拉開帷幕,自己現在的民調又處於落後狀態,當年老布什的教訓不能不汲取。1991年老布什對伊拉克發動了「沙漠風暴」之戰,但最後卻落得個「贏了戰爭,丟了白宮」。更何況,伊朗與伊拉克不可同日而語。擁有8000多萬人口的伊朗,為迎接美國的進攻,已經準備了40年。一旦兩國開打,非世界所樂見。前幾天,美國出示了兩艘海灣油輪被襲事件的「證據」,直指由伊朗革命衛隊所為,但法德日等國並沒有附和,認為「缺乏完整的證據鏈」,只有英國力挺,讓美國十分尷尬。

  美國深陷中東泥潭可以說是美國本世紀初犯下的第一個戰略性錯誤。如果說2001年美國經歷的是恐怖主義的911,那麼,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閉則是美國經濟的911;而特朗普的當選可以說是美國政治和社會的911。美國人花了一百多年打造的「道德高地」和自由價值觀,在短短兩年多時間內就被特朗普毀於一旦,令無數美國「軟實力學說」的擁躉痛心疾首。

  特朗普的半個身子已經陷入了中東泥潭,在耶路撒冷和戈蘭高地問題上,因吃了猶太裔女婿庫什納提供的「速食」,讓特朗普難以自拔。如果在伊朗問題上一意孤行,他的執政被視為「政治911」或不證自明。

  這兩年,特朗普喊打喊殺的次數並不少,但更多地是在製造適度的緊張,為他推銷軍火作鋪墊。但可悲的是,特朗普總統被周圍這些新保守主義的強硬派牽着鼻子走。以彭斯、博爾頓等為代表的一批新保守主義勢力正在借力特朗普,把他一步一步地往戰爭道路上推。事態的發展正越來越偏離特朗普的初衷,把他一步步變成「戰爭總統」。這個「常識」全世界都看明白了,想必特朗普也不會看不到。

  自今年4月以來,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一浪接着一浪。美國的這些打壓舉措,令伊朗人民深受其害,通貨膨脹驟升,食品價格一夜之間上漲了40%。近來,伊朗為打破國際孤立,正展開「活路外交」。伊朗武裝部隊高級發言人謝卡爾奇6月22日指出:「如果敵人向我們發射一枚子彈,他將收到十枚子彈」。

  不想與伊朗開戰也是特朗普的真實想法。前不久,他還讓安倍首相訪伊代其傳話,但哈梅內伊對安倍掏出特朗普的信件不屑一顧,讓安倍顏面掃地。美國國會知悉轟炸伊朗計劃後也相當震驚,擔憂特朗普政府可能會繞過國會向伊朗宣戰,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聽取白宮簡報後呼籲特朗普「保持克制」。

  據報道,美國對伊朗的軍事轟炸雖被叫停,但對伊的網絡攻擊於20日當天已經開始。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網絡司令部於20日黃昏對一個與伊朗革命衛隊有聯繫的「組織」發動網攻。美方認為該組織一直通過數位技術跟蹤、鎖定途經霍爾木茲海峽的軍用和民用船隻,協助伊朗對該地區船隻的攻擊。據了解內情的人士稱,此次網攻的主要目標是伊朗的導彈發射電腦系統。雖然美國情報官員沒有透露網絡攻擊的具體細節,但是從過往的經驗來看,美國的這種攻擊行動肯定造成了巨大的破壞。2018年伊朗的基礎設施和戰略網絡就遭到過電腦病毒攻擊,這比9年前 「震網」病毒更為先進、更為複雜。

  這次網絡攻擊只是報復德黑蘭的開始。特朗普昨日宣布,他準備於24日出台對伊朗的進一步制裁措施。美伊局勢還將持續升級,特朗普的一隻腳已經深陷中東的泥潭,會不會徹底掉進自掘的墳墓,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特朗普對中東「常識」的進一步認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