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發起網攻 瞄準伊導彈系統

時間:2019-06-24 03:13:2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網絡司令部/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社交網站預告,24日起將對伊朗新增重大制裁。另外多家美媒22日揭露,特朗普20日急煞停對伊朗的軍事行動的同時,允許網絡司令部對伊朗的火箭及導彈發射系統發起攻擊。對於華府經濟戰加網絡戰的雙重壓力,德黑蘭警告歐盟盡快伸出援手,否則會進一步退出《伊核協議》。

  據報道,伊朗20日擊落美國「全球鷹」無人機,中東局勢再次升級。特朗普當天雖煞停軍事反擊,但同意讓網絡司令部對伊朗多個電腦系統發起攻擊,包括該國的火箭及導彈發射系統,以及一個在「霍爾木茲海峽監視來往船隻的間諜組織」,美媒稱該組織協助伊朗「在阿曼海襲擊油輪」。這一網攻行動旨在使伊朗的軍事指揮及控制系統陷入癱瘓,同時使情報組織無法工作,美國網絡司令部為此已籌備了數個星期。

  美伊網絡戰或升級

  美國網攻對伊朗造成多大程度的傷害尚不得而知,伊朗也未對相關報道做出回應。半島電視台稱,伊朗在9年前被美以聯手的「震網」病毒攻擊後,強化了基礎設施的網絡防禦功能,甚至乾脆切斷網絡,應該對美國此次攻擊也有所準備。

  有專家擔心,美國的網攻會導致兩國的網絡戰升級,這場不見血的戰爭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美國國土安全局的網絡與基建安全部門主管克雷布斯22日警告道,伊朗黑客對美國油氣等能源業公司及政府機構發動的「惡意網絡活動」正在增多,「這並不是小打小鬧,伊朗尋求刪掉數據,甚至可能導致整個網絡淪陷」。

  資訊安全公司CrowdStrike和火眼(FireEye)透露,這些黑客發送大量釣魚電子郵件,例如有些偽裝成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發出的招募通知,有些偽裝成微軟的更新通知,可謂防不勝防。

  伊朗的網攻能力雖然不及美國,但也不可小覷。2012年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遭到「蠕蟲」病毒攻擊,3萬台工作電腦中招後作廢,據信發起者為伊朗黑客。

  魯哈尼批美火上澆油

  除了網絡虛擬空間的刀光劍影,特朗普也預告,會在24日對伊朗新增重大制裁,但他尚未公布制裁細節。美國此前已對伊朗的金融、航運、石油出口、石油化工產品施加制裁,給伊朗經濟造成嚴重負擔。

  特朗普同時又放軟態度,表示「非常欣賞」伊朗革命衛隊沒有擊落載有35名美軍的戰機,他又說,「我們不會讓伊朗擁有核武器,假如他們同意的話,就會變成富裕的國家,我也會成為伊朗最好的朋友。」

  這套說辭並不陌生,他此前也多次表示朝鮮具有巨大經濟潛力,只要棄核就能富裕,但在朝鮮開始行動後,美國卻不願放棄任何制裁,導致談判陷入僵局。

  伊朗顯然也對特朗普政府不抱希望,伊朗總統魯哈尼23日譴責美國在本已動盪的中東地區火上澆油,軍方也警告,一旦美國挑起戰爭,必定會在中東蔓延開來。伊通社則敦促歐盟盡快伸出援手,採取實質行動緩解伊朗困境,否則就會在兩周內進一步退出《伊核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