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煞停襲伊 美朝野分歧更深

時間:2019-06-23 03:13:12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一日發多條推文,言語前後矛盾\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道:伊朗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美國原本20日晚間要空襲伊朗作為報復,但特朗普最後一刻叫停行動。共和黨內外交鷹派和奉行撤軍的「美國優先」派為此出現極大分歧,美國政壇更加撕裂。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22日強硬表態稱,不會允許伊朗的任何邊界受到侵犯,將堅定面對美國的任何侵略或威脅。

  美國空軍出身的伊利諾伊州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辛格表示,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後,特朗普取消對伊朗發動攻擊是個「錯誤」,撤回決定的風險就是削弱總統的威信,使他看起來軟弱。但極力推崇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眾議員蓋茨則大讚特朗普決定,稱他是「與眾不同的共和黨員」,形容特朗普是「想停戰而非開戰的人」。

  肯塔基州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發推文表示,他曾鼓勵特朗普要「避免挑起另一場戰爭」,別理會身旁那些好戰的幕僚。批評特朗普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認為他缺乏與伊朗打交道明確策略的民主黨人,則與保羅、蓋茨等人的立場相近,他們大多數都對特朗普叫停的舉動鬆了口氣。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羅德島州民主黨籍眾議員西奇里尼說:「我們需要特朗普做的是,拿出一貫且有效的伊朗策略,並清楚向國會與美國人民說明。」

  藉口油輪遇襲 美網軍攻伊朗

  美伊關係持續緊張,美媒22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網絡司令部於20日黃昏對一個與伊朗革命衛隊有聯繫的「間諜組織」發動網攻,以報復對方支援對阿曼灣油輪的襲擊。特別的是,總統特朗普同日批准空襲伊朗,後來又撤銷行動。有美國情報官員憂慮除了傳統軍事領域,美伊的網絡攻防戰亦會升級。

  在叫停軍事打擊伊朗計劃後,特朗普21日就美伊關係表示,他並不尋求戰爭,希望與伊朗領導人進行交談。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布朗表態說,華盛頓不希望與德黑蘭爆發衝突,但布朗補充說,美國在海灣地區擁有強大的軍事能力,並準備好應對任何危機。

  專家:開戰是雙輸

  伊朗武裝部隊高級發言人謝卡爾奇22日指出:「以威脅換取威脅,意味着如果敵人向我們發射一枚子彈,他將收到十枚(我們發射的)子彈並付出沉重的代價」。他警告說,任何侵略伊朗的行為都會受到德黑蘭這樣「歷史性的回應」,這將讓襲擊者後悔自己的舉動。謝卡爾奇還表示,伊朗武裝部隊定期進行戰事演練和軍事演習,以保持戰備狀態,以便在任何可能發生襲擊的情況下都能「對敵人及其利益進行最沉重的打擊」。

  雖然美伊局勢持續升級,但不少專家都認為雙方不會直接展開軍事衝突,因為這將是雙輸局面。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帕西說:「無論是伊朗人或美國人,雙方都得不到好處,這會是個雙輸局面。」帕西將矛頭指向特朗普,「這整個危機本來完全沒必要爆發,這是早已解決的問題,不幸地又被特朗普挑起,我相信他沒料到事情會到這個地步」。帕西說,白宮裏有些人以為朝伊朗丟幾枚導彈不會被報復,這非常愚蠢,伊朗已表明如果被攻擊將展開報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