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銀包實驗 錢越多歸還率越高

時間:2019-06-22 03:1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一支由行為科學家組成的科研隊伍開展了一項銀包實驗,在全球約40個國家的355個城市,共放置超過17303個「遺失的銀包」,並統計各地銀包的歸還率。研究發現,銀包內錢越多,其被歸還的幾率也越大。這項結果刊登於20日的《科學》雜誌。

  研究員事先準備了兩款銀包,一款裏面沒有錢,一款內含約101港元的少量金錢。結果顯示,前者的全球平均歸還率約為40%,後者的平均歸還率則升至51%。研究員還另設一款內含大量金錢的銀包,發現其歸還率更達到72%。

  研究員阿蘭.科恩解釋稱,拾遺不還會給人帶來罪惡感,若銀包內有錢,這種罪惡感會更強烈,因此歸還率更高。這項「銀包實驗」徹底顛覆了經典經濟學理論:人所面臨的誘惑越大,誠實的概率越低。

  實驗還顯示不同國家公民的誠信度不同,其中瑞士及挪威公民誠信度最高,而秘魯、墨西哥和中國公民的誠信度則較低。有趣的是,研究員事先請279名傑出經濟學家預測了實驗結果,但準確率僅有2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