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寒武紀生命大爆發 或因板塊運動所致

時間:2019-06-22 03:1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在距今約5.41億至4.85億年前的寒武紀,地球生物多樣性和複雜性出現爆炸式增長,絕大多數動物門類在這一時期出現,被稱為寒武紀大爆發。英國研究人員日前表示,寒武紀大爆發的主因,可能是5億多年前劇烈的地球板塊運動導致大氣氧含量上升,從而為大型複雜生物出現打下基礎。

  研究人員利用一個生物地球化學模型,首次對寒武紀前夕大氣氧含量變化進行了定量分析。他們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發表論文說,在6.35億至5.41億年前的埃迪卡拉紀,大氣氧含量表現出長期上升趨勢,總共增加了50%,達到現今水平的約25%。只有大氣氧含量高到一定程度,才可能出現體型較大、運動能力強、神經系統發達的掠食動物。

  根據該模型,埃迪卡拉紀大氣氧含量上升是因為地質板塊頻繁碰撞,火山活動劇烈,導致大量二氧化碳從地幔進入大氣。再加上岩石風化加劇析出了更多磷等營養元素,導致生物光合作用增強,有機碳的生產和埋藏速率都提高,也使大氣氧含量持續增加。

  此前分析認為,寒武紀大型掠食動物的出現,需要大氣氧含量達到現今水平的10%至25%左右。而今次新研究的估算值與此前觀點大體相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