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議員到訪引不滿 格爆警民衝突

時間:2019-06-22 03:13:28來源:大公報

  圖: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20日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20日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起因是俄羅斯一名議員到訪時在該國議會發表俄語演說。上萬示威者包圍議會大樓,要求政府人員下台。有人衝擊警方防線,警方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驅趕,包括警員與抗議者在內的數百人受傷。執政黨表示,格魯吉亞議長科巴希澤已於21日遞交辭呈。

  俄議員加夫里洛夫率領代表團到訪第比利斯,出席東正教議會大會(IAO),在格魯吉亞議會議長席上用俄語發表講話。該行為激怒了希望與俄羅斯保持距離的當地民眾及政治人物。

  部分示威者衝向防暴警察隊伍,闖入議會庭院,向警方投擲瓶子和石頭,抓搶防暴盾牌,扯去警員頭盔,系列舉動引起強烈國際反響。

  格俄兩國政治關係向來敏感。格魯吉亞是美國盟友,雙方曾在2008年8月為爭奪南奧塞梯的控制權發動戰爭,格魯吉亞短暫一周內戰敗,自此兩國未建立外交關係。俄羅斯繼續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兩個分裂地區的獨立,並派俄軍駐紮當地。

  反對派指責執政黨「格魯吉亞夢想─民主格魯吉亞黨」在對抗莫斯科方面不夠堅定。許多抗議者高呼口號,侮辱俄羅斯總統普京。反對黨議員科什塔里亞說:「這是對格魯吉亞近年歷史的一記耳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