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基督城屠殺重演 紐啟槍支回購

時間:2019-06-21 03:1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新西蘭政府20日宣布一項金額高達2.08億(約10.7億港元)、為期6個月的槍支回購計劃,用於買回半自動槍支所有者的槍支。今年3月,一名槍手在新西蘭南部基督城的兩座清真寺濫射奪走51條人命,該國隨後通過槍支改革法案,禁止民眾持有半自動槍支。

  新西蘭財政部長羅伯遜和警察部長納什在聯合電郵聲明中表示,政府已撥款2.08億新西蘭元,用於以原價95%的價格向被禁的半自動槍支所有者收購槍支。納什說:「警方已有詳盡的下一步計劃,在各地回收槍支。這將涉及密集的運送作業,預計自7月中旬開始進行。」

  基督城槍擊案發生後,新西蘭議會今年4月以119票對1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數十年來首次重大槍支改革法案,禁止大多數半自動槍支、將一般槍支改裝為半自動槍支所需零件、超過一定容量的彈匣,以及一些霰彈槍的流通及使用。根據新法案,半自動槍支所有人須在12月20日以前上繳槍支。

  警方估計,大約1.43萬支半自動槍將受到影響,不過政府也表示很難估計確切數字。在新法實施前,目前已有700支槍被上繳,此外還有近5000支槍已被持有人向警方登記,等待未來上繳。

  羅伯遜表示,由於缺乏關於所禁槍支數量、款式和狀態的資訊,回購成本很不確定。待計劃開始後,將可以更好地估計總成本,需要時政府還會增加撥款總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