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朝鮮通向華盛頓的路必須經過北京\周德武

時間:2019-06-21 03:13:49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開始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與其把習主席訪朝視為增加對美戰略博弈的一個籌碼,倒不如說在朝鮮半島局勢有可能出現逆轉的關鍵時刻,中國政府審時度勢,乘勢而上,防止半島來之不易的無核化進程失去動力。本月底,特朗普即將訪韓,美朝雙方對第三次特金會均持開放態度,朝美、朝韓、朝日首腦可能的會晤都有不少想像的空間。習主席此刻訪朝無疑會大大增加金正恩與世界打交道的信心和力量。

  自第二次特金會破裂以來,世界輿論一直帶着幾分不安注視着東北亞。4月25日,金正恩執政八年來首訪俄羅斯,他對普京明示,如果美國不改變對朝的不友善態度,「半島局勢有可能回到原點,現在正處在臨界點上」。他的這番話再次引發對半島局勢升溫的幾分擔憂。不過,金正恩同時表示,願意把對美的觀察期延至年底。自5月4日以來,朝鮮進行了幾次疑似短程導彈試驗,日本反應強烈,特朗普對此輕描淡寫,誇口憑藉其個人與金正恩的友誼,可以獲得朝鮮的承諾。6月16日,特朗普還向記者展示了金正恩的「美麗信件」。據白宮官員透露,這是一封祝賀特朗普生日的賀信,從中看出金正恩對美國釋放的一絲善意。

  自2018年1月金正恩大幅度調整朝內外政策以來,他在國際舞台上頻繁亮相,並主動拆毀了豐溪里的部分核設施,向國際社會擺出了邁向無核化的新姿態。2018年4月,朝鮮勞動黨召開了七屆三中全會,宣布把黨和國家的重心工作放到經濟建設上來,2019年4月,朝鮮人民代表會議對此加以再確認。在如何處理「大炮與黃油」的問題上,金正恩強調,「只有依靠強大的經濟才能維護國家的尊嚴,不斷強化政治和軍事力量」。可見,朝鮮的「先軍政治」正逐步讓位於「先經政治」。

  自2011年底接班以來,金正恩一方面承諾要讓朝鮮人民吃上肉喝上湯、穿上綢緞、住上瓦房;但另一方面,他執着地進行四次核子試驗,直到實現核導結合及氫彈技術的雙重「突破」才肯罷手。由此帶來的直接後果是,朝鮮也把自己國家的生存推到了懸崖邊,使朝鮮失去了在國際社會的挪騰空間,朝鮮外匯資源迅速枯竭。加上去年的旱災,糧食面臨短缺。6月18日,韓國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向朝鮮供應五萬噸大米,以解決百姓的生活剛需。

  朝核問題自2002年10月初爆發以來,一拖就是17年。特朗普上台後擺出了對朝鮮進行定點清除及「斬首行動」的架勢並進行了相應的戰略部署,朝鮮則以不惜與美國同歸於盡的「超強硬」姿態與之抗衡,朝鮮的「走邊緣政策」與特朗普的「極限施壓政策」輪番表演,成為近年來朝鮮半島生戰生亂風險急劇上升的主因。朝鮮「擁核自保」戰略既沒有很好地解決生存問題,更不可能解決發展問題,對外開放的大門始終無法打開。

  這些年來美國沒少給中國帶「高帽子」,借中國之手對朝鮮施壓,結果是中朝關係越拉越遠,直至2018年,朝鮮對國家發展方向做出根本性調整,金正恩在300多天內對中國進行了四次訪問,算是把雙邊關係恢復到正常水準。4月份韓國總統文在寅訪美,主要目的是想說服特朗普放鬆對朝制裁,為下一步落實板門店宣言和平壤宣言創造條件,但美國的強硬態度讓文空手而歸。美國對朝畢其功於一役的所謂解決方案,令人不得不懷疑美國的戰略意圖。

  金正恩「回到原點」之說,想必沒有一個鄰居希望看到,中國最希望找到東北亞長治久安的大計,使這裏遠離戰與亂;文在寅總統只有一屆任期,一旦韓朝高層接觸冷卻下來,再想把冷灶燒熱,時間已不允許。俄羅斯在半島問題上刷刷存在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但讓普京為朝鮮兩脇插刀也有點脫離現實。朝鮮與其回到失去迴旋半徑的原點,倒不如保持定力,頂着壓力,堅定推進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戰略。畢竟安理會在民生問題上還是為朝鮮留了一個口子,尚有一定的運作空間。

  核武器不能當飯吃,相反還會招來更大的災禍。雖然,薩達姆和卡扎菲之死,許多朝鮮學者把原因歸咎於沒有原子彈,但根本的原因在於中東國家內部沒有搞好,家族統治和腐化墮落不得人心,讓美國鑽了空子。既然,無核化是朝鮮已故領導人的遺訓,那麼,在無核化方面每邁出堅定的一步,都是符合朝鮮人民根本利益的。更何況,世界上那麼多國家,沒有核武器作為護身符,一樣進入了發達國家行列,韓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接下來,朝鮮領導人應當做的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加速無核化為目標,爭取建立國際統一戰線,首先為緩和及最終取消制裁盡快創造條件,而不是猶豫不決、試圖走回頭路。朝韓鐵路的聯通是第一步;下一步,朝鮮應當積極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尋求中俄韓的支援,遲滯已久的東北亞大開發或將迎來嶄新的局面。這才是金正恩需要牢牢把握的戰略機遇期。

  習主席訪朝有利於加強中朝傳統友誼,更是提升中朝關係的契機。中國是六方會談的發起國,在多邊框架內實現韓半島的無核化是有現實基礎的。金正恩尋求對美關係突破的思路沒有錯,美朝兩家的談判非常重要,但沒有中俄的安全擔保,朝鮮也很難有安全感。從停戰到終戰,雖然只是一字之差,但這其中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朝鮮已經鬆開拳頭,國際社會理應向其伸出熱情之手,將半島無核化朝着不可逆的方向更進一步。朝鮮和美國握有解決朝核問題的兩把鑰匙,中國作為重要的利益攸關方,這就決定了朝鮮通向華盛頓之路必須經過北京,中美朝不對稱三角關係的微妙之處也在於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