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國發卡舒吉案報告 直指沙特王儲

時間:2019-06-20 03:13:31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記者卡舒吉/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聯合國一名人權專家19日表示,有「可靠證據」顯示沙特阿拉伯王儲本.薩勒曼與其他沙特高官,須為沙特記者卡舒吉被謀殺事件負責。這名專家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建立跨國調查,並呼籲各國擴大制裁範圍,納入本.薩勒曼及其私人資產,除非他能證實自己無責任。

  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處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阿涅絲.卡拉馬德基於六個月來的調查,透過一份100頁的報告表示,「有可靠證據作為進一步調查沙特高級官員個人責任的依據,包括王儲。」卡拉馬德今年稍早前與一隊法醫及法律專家前往土耳其。她表示,自己從土耳其當局取得證據。

  卡拉馬德說:「制裁應包括王儲及其個人的外國資產,直到他提供證據,證實自己沒有責任。」她強調,自己的發現基於大量證據,包括案發領事館內的監控錄像片段。

  卡拉馬德還指出15名被懷疑參與謀殺卡舒吉的人,並暗示他們中的許多都不在沙特此前逮捕的11名匿名疑犯中。不過,她也強調尚未作出有罪結論,需進一步調查。

  此外,卡拉馬德還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案件發起正式犯罪調查,並呼籲美國聯邦調查局開啟案件調查,「並在美國境內適當尋求犯罪起訴。」

  沙特記者卡舒吉是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去年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遭肢解,遺體至仍未找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