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疫苗信任度歐洲最低

時間:2019-06-20 03:13:29來源:大公報

  圖:意大利民眾2月舉行反疫苗示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BBC及英國《衛報》報道:英國機構18日發布一份針對社會大眾對公共衛生與科學態度的全球調查,調查發現,高收入國家居民對於疫苗的信心創最低,其中西歐僅有59%的民眾相信疫苗是安全的,法國人對於疫苗的信任度更是墊底。分析認為,這項「驚人」的結果與反疫苗運動興起有關,讓全球防疫工作難上加難。

  這項調查由英國醫療慈善組織惠康基金會設計、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公司執行,在2018年4月至12月間,訪問了全球144國、超過14萬名15歲以上的民眾,詢問他們對於醫生、科學以及疫苗的信任度。

  這項調查顯示,從全球來看,79%的人同意疫苗是安全的,84%認為疫苗是有效的。而接受過良好醫療和教育的歐洲群眾,對疫苗信心指數反而最低,西歐和東歐分別有59%和50%的民眾信任疫苗,當中法國僅有三分之一(33%)的人認為免疫接種不安全,而且法國也是唯一一個多數民眾(55%)認為,科學與科技將減少工作機會總量的國家。

  主導研究的伊姆蘭汗告訴法新社,此前這些國家已經出現不少對疫苗的懷疑和擔憂的聲音,所以調查結果在預料之中,「不過我認為差異度還是令人很驚訝,某些數字真的很驚人。」

  水痘一周內席捲法「半壁江山」

  對疫苗的不信任似乎已經給法國帶來了嚴重後果。據《歐洲時報》13日報道,近期法國水痘疫情不斷擴大,僅在6月3日至9日短短幾天裏,法國幾乎一半的地區出現水痘疫情,全法國平均每10萬居民中就有34個病人。法國政府去年已經將強制接種疫苗的數目從三個增加到八個。

  整個歐洲的情況其實都不容樂觀。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2018年歐洲麻疹病例創歷史新高,僅上半年就有4.1萬餘例麻疹病例,相比2016年增長了8倍之多。不少國家的麻疹疫苗接種率不到80%,遠遠低於可控疫情的最低紅線。

  調查指出,歐洲國家對疫苗信任感的缺失與反疫苗運動崛起有關,給公眾健康安全帶來很大隱患。

  相對於法國,處於光譜另一端的則是孟加拉與盧旺達,幾乎100%的訪問者都同意疫苗安全、有效,而且讓孩童接種疫苗很重要。

  伊姆蘭汗表示,這份調查清晰地顯示了民眾對科學的信任受到文化和成長背景的影響,由於較富裕國家已經不常見到白喉、麻疹或百日咳等疫情帶來的可怕後果,人們對疫苗的態度才變得更加謹慎。

  民粹主義助長反疫苗

  也有人認為是社交媒體助長了公眾對疫苗的焦慮。隨着網絡出現,人們產生一種幻覺,覺得自己可以自行取得、解讀數據,而不需要專業的科學技術知識。同時由於社媒具有的快速傳播性,讓疫苗科普工作更加艱難。

  至於法國人「最不信任疫苗」,其實是公眾對政客高度不信任的投射。惠康研究發現,法國是對政府不信任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研究法國反疫苗運動的社會學家若瑟蘭.羅德說,法國接連爆出政府和大型製藥商有掛鈎、減肥藥和疫苗有問題,導致人民不信任疫苗和藥物的安全性。在2000年,這些醜聞爆發之前,法國有約九成民眾是傾向接種疫苗的。

  羅德也表示,法國的民粹主義或極右派並沒有積極宣傳反疫苗運動,但他們會在適當的時機參與這些公共議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