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MH17四「疑犯」曝光 據稱含俄三高官

時間:2019-06-20 03:13:28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聯合調查小組19日公布MH17航班疑犯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新華社報道: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五年前在烏克蘭東部上空遭擊落,造成機上298人全數遇難。國際聯合調查小組(JIT)於香港時間19日晚上7時舉行記者會公布應對此次墜機負責的4名疑犯,其中三名為俄羅斯人,一名為烏克蘭人。19日早些時候已將最新進展告知死者家屬。荷蘭法院將於明年三月開始審理此案。

  據報道,三名俄羅斯疑犯分別為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上校吉爾金(Girkin),俄羅斯軍事情報總局(GRU)成員杜賓斯基(Sergey Dubinskiy),前GRU特種部隊士兵普拉托夫(Oleg Pulatov)。另一位嫌犯是來自烏克蘭的哈爾琴科(Leonid Kharchenko)。空難發生時,這4人均在烏克蘭民間武裝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擔任軍事或情報要職。

  荷蘭首席公共檢察官弗雷德.韋斯特貝克在發布會上說:「這4人應該對將擊落客機的武器運入烏克蘭境內負責。」他們雖然沒有親手按下導彈發射按鈕,對於將導彈運入烏克蘭一事負主要責任。因此,他們要被追究刑事責任,對機上298人的死亡負責。

  根據JIT的調查結論,該客機是遭一枚「山毛櫸」導彈擊中而墜落,導彈發射系統來自俄羅斯境內,導彈是從烏克蘭東部一個親俄武裝控制的村莊發射的。該小組之前表示,他們手上還持有一張更長涉案人士的名單,目前調查仍在繼續。

  俄羅斯當局堅決否認所有相關指控,並堅稱飛彈是由烏克蘭政府控制的領土處發射。19日,俄方再次表態稱,儘管其一直試圖主動參與此項調查,但仍就被國際聯合調查小組排除在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