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守黨次輪投票 約翰遜一騎絕塵

時間:2019-06-20 03:1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BBC、法新社、《衛報》報道:隨着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出局,英國相位競選者還剩五人,前外相約翰遜依然一騎絕塵,離拜相又近了一步。他18日晚首次參加辯論,再次強調會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除內政大臣賈偉德附和外,其他所有人都願意延長脫歐期限以達成協議。

  約翰遜在第二輪投票中贏得126票,佔總票數四成。現外相侯俊偉雖然排名第二,但僅獲46票,比第三名、環境大臣高文浩僅多出5票。國際發展大臣施達偉意外以37票名列第四,內政大臣賈偉德以33票踩線進入第三輪投票,本被看好的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遺憾出局。第三輪投票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3時至5時進行,預計結果將於下午6時(本港時間20日凌晨1時公布)。

  藍韜文撐約翰遜

  硬脫歐派大將藍韜文在無緣相位後,改而支持約翰遜,因為「他是能帶領我們在10月31日脫歐的那個人。」預計支持他的30名議員將大多倒向約翰遜。

  約翰遜18日首次參與電視辯論時也表示,如期脫歐「相當可行」,他又表示,如果像錯過3月29日的脫歐期限一樣錯過10月31日的期限,人民會對保守黨失去信心。賈偉德也附和道,有一個確定的死線能幫助英國和歐盟集中談判。另外,約翰遜引用《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24條,稱英國在無協議脫歐後,仍能與歐盟進行自由貿易。不過批評人士馬上指出,啟用這條法律需要得到歐洲首肯,約翰遜不能給民眾錯誤承諾。

  對此,侯俊偉和高文浩均表示不必執著10月31日脫歐,若能達成協議,再晚一段時間也無妨,無協議脫歐是最迫不得已的方法。支持軟脫歐的施達偉更是指出,約翰遜過於盲目,不切實際,硬脫歐會給英國經濟帶來致命傷害。

  不過,所有人都沒有詳細講述讓協議在下議院通過的具體方法,這也讓外界對於英國脫歐的未來缺乏信心。

  施達偉欲與高文浩聯手

  雖然約翰遜一馬當先,進入最後角逐已毫無懸念,但黑馬施達偉的竄起也值得關注。他2010年才開啟政治生涯,並沒有多大名氣,但在兩次電視辯論中以清晰的思維邏輯迅速積累了任期。YouGov的民調顯示,對普羅大眾而言,施達偉的辯論最為亮眼,獲得了35%的支持度,約翰遜則以21%居於第二,排名第三的侯俊偉則獲14%支持。不過,在保守黨黨員內部,約翰遜還是以34%居於首位,侯俊偉其次,第三名才是施達偉(18%)。

  施達偉在第三輪投票前表示,正在與高文浩的團隊商量聯手,以確保將其中一人送入最後一輪角逐。不過高文浩團隊中的消息人士否認了聯合的可能性,並表示「我們正在勝利的道路上,歡迎對手放棄競爭。」

  另外,工黨依舊為是否支持二次公投而分裂。一方面,工黨副領袖湯姆.沃森等高層批評道,工黨對留歐的猶豫不決是導致歐洲議會選舉失利的最大原因,自由民主黨等堅定留歐黨趁機收割選票。

  科爾賓全力撐二次公投

  但另一方面,有逾25名工黨議員聯合呼籲科爾賓不要支持二次公投,而是應該盡力幫助脫歐協議在下議院通過。

  科爾賓在本周就會正式釐清對於二次公投的立場,他預計會在多個黨內高層的壓力下,全力支持二次公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