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向中東增兵千人 中方籲理性克制

時間:2019-06-19 03:13:3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防部17日公布的伊朗小船攻擊油輪的照片\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美國17日繼續向伊朗施壓,宣布將再向中東地區增兵約1000人,同時公布新照片,聲稱其顯示伊朗確實是上周兩艘油輪在阿曼海遇襲事件的幕後黑手。伊朗總統魯哈尼18日回應表示,伊朗不會對任何國家發動戰爭。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17日在聲明中說:「基於防衛目的,我已授權增兵約1000人,以因應中東的陸海空威脅。」沙納漢指責伊朗在中東的行為對美國在該地區人員及利益安全構成威脅。他表示,未來美軍將繼續關注中東局勢發展,根據需要調整兵力部署,但不尋求與伊朗開戰。

  美國去年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美伊兩國緊張關係隨後不斷升級。本月13日,兩艘油輪在阿曼海遇襲,美國將事件歸咎於伊朗,論點聚焦於日本公司營運的Kokuka Courageous油輪上的未爆炸水雷。美國上周公布一段解析度不高的黑白影片,聲稱其顯示伊朗人移除了水雷。而17日公布的照片顯示了這枚水雷附着的位置、在巡邏艇上的伊朗人,以及另一個已爆炸裝置造成的損害部分。

  伊朗總統魯哈尼18日透過國營電視直播說:「伊朗不會對任何國家發動戰爭。」

  同日,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中方呼籲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不要再採取任何刺激局勢升級的行動,不要打開潘多拉的盒子,特別是美方應改變極限施壓做法。王毅還呼籲伊朗,勿「輕言」退出核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