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埃前總統穆爾西法庭受審猝死

時間:2019-06-19 03:13:36來源:大公報

  圖:埃及前總統穆爾西二○一四年出席庭審\美聯社

  穆爾西2012年成為埃及第一個民選總統,不過他未能管治好「阿拉伯之春」後無序的社會,反在經濟、憲法等方面使全國陷入更深的混亂。他的總統生涯只持續了369天,被軍方推翻後面臨五起刑事案件的調查和起訴,現已被關押了近6年。法庭17日本審理穆爾西被控的「間諜罪」,檢方稱他在總統任內勾結並包庇巴勒斯坦的武裝組織「哈馬斯」。

  死前仍自稱合法總統

  《中東之眼》引用現場消息稱,穆爾西在庭審時表示,有一些「連律師都不知道的秘密」要和法官分享,因此獲得了五分鐘的發言時間,但他發言中並未透露什麼秘密,而是堅持「你們應稱我為『總統先生』,因為我仍是埃及的合法總統」,此外還反覆表示這是一場司法迫害。

  法官因此打斷他,問他是不是要開始傳教,並立即宣布休庭,直到次日再審。但不料穆爾西突然倒地,儘管他被迅速送醫急救,還是很快宣告不治。據悉死因為心臟驟停,沒有外部傷害。

  穆爾西的家人遵循穆斯林的「速葬」原則,18日就將其葬於開羅納賽爾城的公墓。

  獄中缺良好醫護

  人權組織表示,穆爾西之死「雖然可怕但在意料之中」,他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但未能得到良好的醫護,再加上他長年被單獨監禁,得不到親人探望,也無法接觸媒體及新聞,這些原因都可能影響壽命。

  早已被列為恐怖組織的穆斯林兄弟會譴責當局「緩慢地謀殺穆爾西」,並呼籲人們大規模前去出席葬禮。埃及當局18日加強軍警,以防穆斯林兄弟會趁葬禮發動恐襲。

  埃及人民:塞西才是未來

  穆爾西的成敗與「阿拉伯之春」緊密相連。這場運動在2011年推翻了執政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留出權力真空,運動的主導者「穆斯林兄弟會」迅速擴張政治影響力。但該組織宗教色彩過於濃厚,為了使選民相信埃及不會被轉變為「政教合一」的神權國家,「穆斯林兄弟會」推出「自由與正義黨」參選,最初穆爾西並不是理想的候選人,他此前大多從事幕後工作,缺乏個人魅力,但在其他候選人接連出現醜聞後,他被推到枱面。

  穆爾西2012年6月上台,在11月頒布擴權敕令,大幅擴張總統權力,同時他未爭取在野黨同意就匆忙修憲,企圖用《沙利亞法》代替民法,引起世俗派民眾的強力反彈。另外,穆爾西糟糕的經濟政策也使貨幣跌至八年來最低水平,通貨膨脹率由3%暴漲至13%,他通過禁止民眾出入境來防止資金外逃,但這又進一步喪失民心。2011年1月匯聚在開羅「解放廣場」要求穆拉巴克下台的民眾,又聚集起來要求穆爾西辭職,最後軍方在7月介入,推翻短命的政府。  

  在執政的369天裏,穆爾西使埃及陷入更深的混亂,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希望穆爾西彌合中東分歧的想法也就此破裂。在對埃問題上,中東分裂成兩大陣營,沙特、阿聯酋與以色列第一時間支持時任國防部長塞西上位,這樣就可擺脫親伊朗的穆爾西;而長期投資穆斯林兄弟會和哈馬斯的卡塔爾王室,及同樣想擴大宗教權利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強烈譴責塞西。

  聚焦埃及現況,塞西去年高票連任,他自2013年執政後政局相對穩定,促使社會秩序恢復正常,提高了政府的可信度和權威性。同時國內經濟有明顯好轉,GDP由2012年的2794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3329億美元,另外,埃及在中東地區影響力正逐步恢復,廣大選民普遍認為塞西這樣強大的領導人才是埃及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