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比奧提案阻華為追討專利費

時間:2019-06-19 03:13:32來源:大公報

  圖:盧比奧日前在推特上大呼華為是「專利流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道:華為日前要求美國電訊商Verizon支付逾10億美元的專利權牌照費。多次給中國扣「竊取知識產權」帽子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17日將相關條款塞入《國防授權法》,旨在讓華為公司不能獲得美國專利權相關法律的保護。盧比奧本月剛剛大呼華為是「專利流氓」,如今就親手展示了何謂雙重標準。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修正案,美國政府特定觀察名單上的公司將包括華為,這些公司將不被允許根據美國相關的專利法申請補償,例如不能就侵犯專利權採取法律行動。

  Verizon被追討逾78億專利費

  華為12日要求Verizon支付逾230項專利權的牌照費,全部加起來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這些專利從核心網絡技術設備到無線基礎建設及物聯網技術都包括在內,事件可能影響Verizon的20多家銷售商。盧比奧在推特上轉載支付專利費的相關新聞,痛批華為是「專利流氓」,試圖透過毫無根據又代價高昂的專利索賠對美國發動報復攻擊。

  盧比奧的愚蠢發言馬上就引來各方抨擊,彭博社就在文章中指出,專利糾紛在科技行業中是很常見的事情,美國科技公司高通就曾經靠着發動專利侵權訴訟取得巨額利潤。華為公司在電信、網絡和其他高科技發明等關鍵技術領域擁有56492項專利,專利總量更是高達102911個。彭博社稱,華為所擁有的龐大且全球性的關鍵技術專利組合是美國無法破壞的優勢,而中國近年來在移動通訊、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關鍵技術上的專利井噴正在削弱美國在科技領域的主導地位。

  盧比奧只在乎個人政治利益

  目前,盧比奧已經將提案包含在年度《國防授權法》的修正案中提交,雖然這項法案從提出到通過還需要數個程序,但是過去幾年美議員多次成功透過年度《國防授權法》對華為施壓。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中,就廣泛禁止使用聯邦資金購買華為產品,列為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對此,不少美國的科技界人士和普通民眾表示華為完全有權向美國企業索要專利費。有美國網友就表示盧比奧的做法簡直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會損害美國專利系統的聲譽。「如果是認證過的專利,使用就應該付錢。如果用了不給錢,華為完全有權去起訴。不能因為你不喜歡這個企業,就隨意不給人付錢。美國的這個做法很不道德。」

  有分析指,如果盧比奧的伎倆得逞,美國在知識產權保護上一向自詡正義的形象就會徹底崩塌,這些政客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政治利益罷了。盧比奧的「雙標」,就在於他認為規則就是美國單向制定、單向使用的。不管是美國還是其盟友,均未能找到華為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然而,隨着華為在5G建設上具有領先優勢,美國在輿論上或政策上不遺餘力地打壓華為。媒體稱,在全球範圍內,像美國這樣,通過國家力量打壓一家科技公司的情況也是極為罕見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