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揆爭奪戰首辯約翰遜缺席無礙

時間:2019-06-18 03:13:3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保守黨領袖候選人16日晚進行首場電視辯論,惟約翰遜缺席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執政保守黨領袖候選人16日晚在英國第四台舉行首場電視辯論,他們的脫歐立場存在明顯分歧,反令缺席辯論的前外交大臣約翰遜成為贏家,接班聲勢持續看漲。

  保守黨議員上周完成首輪投票。前外交大臣約翰遜、現外交大臣侯俊偉、環境大臣高文浩、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內政大臣賈偉德、衛生大臣夏國賢和國際發展大臣施達偉七名候選人出線,約翰遜以114票遙遙領先,侯俊偉以43票緊追其後。夏國賢隨後主動退出競選。

  16日的辯論主要圍繞脫歐問題展開,六名候選人中只有約翰遜缺席。施達偉認為無協議脫歐完全是無稽之談,將嚴重損害英國經濟;賈偉德認為這是最後手段,可做為談判籌碼;藍韜文則完全支持。對於如果無協議脫歐遭反對會否強制議會休會,施達偉認為該做法將令人深感不安;賈偉德擔心會破壞民主;藍韜文則拒絕排除這一選項。

  缺席辯論的約翰遜也成為眾矢之的。侯俊偉質問如果約翰遜都不出來跟五個同僚辯論,未來又如何面對27個歐盟成員國。五位候選人還對他誓言英國無論如何將於10月31日脫歐的承諾提出質疑。

  分析認為,約翰遜保持低調的做法無損其高人氣,相對其他候選人在辯論中暴露不少「軟肋」,約翰遜的缺席反而讓他成為實際贏家。另外,辯論後的民調顯示,施達偉的脫歐立場更加現實,他是唯一認為歐盟不會與英國重啟談判的候選人,支持率在辯論後超過侯俊偉升到第二。

  早前主動退出競選的夏國賢17日宣布加入支持約翰遜的陣營。據保守黨消息人士透露,約翰遜已開始承諾組建內閣工作,夏國賢很有可能成為下任財政大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