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核彈頭減4% 開戰風險反驟升

時間:2019-06-18 03:1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及法新社報道: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17日發布的最新報告稱,截至今年1月,全球核彈頭總數最多達13865枚,較去年減少600枚(約4%)。全球核武器擁有國所持核彈頭數量呈減少趨勢,但報告仍對以美俄等擁核國家繼續提高核武器現代化水平表示擔憂。

  全球9個擁核國家中,俄羅斯核彈頭數量最多,為6500枚。其次為美國6185枚、法國300枚、中國290枚等。

  報告認為,全球核彈頭的減少主要歸功於核武庫佔世界核武器90%以上的美國與俄羅斯,兩國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框架下減少了戰略核彈頭數量。

  然而,美國2月宣布退出1987年為消滅核武與前蘇聯簽訂的《中程導彈條約》(INF),令美俄間軍備管理體制面臨危機,全球裁軍遭受打擊。且新START將於2021年到期,報告作者之一香農.凱爾稱:「目前仍未就延期條款進行正式商討。」

  凱爾還指,全球核武發展總趨勢是減少數量,提高質量,有更加新型的核武器,但是以美國和俄羅斯為主的這兩個核武大國繼續尋求核武器的現代化,讓人擔憂。另外,包括戰爭形態轉變(從傳統轟炸變成科技戰)、美國跟伊朗緊張關係和美、俄兩國核武協議的重新談判,都會提高開戰機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