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揚言破濃縮鈾庫存上限\十日內超300公斤 促歐洲履行承諾

時間:2019-06-18 03:13:27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17日表示,伊朗的濃縮鈾存量將突破上限 法新社;美國總統特朗普2018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協議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伊朗政府繼中止履行核協議部分條款後,伊朗原子能組織17日宣布,將在6月27日前突破低濃度濃縮鈾300公斤的存量上限,並警告可能提高濃縮鈾的濃度,但同時稱歐洲國家仍有時間挽救伊朗核協議。分析認為,伊朗再次試探美國底線,令緊繃至極的中東形勢一觸即發。

  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發言人貝赫魯茲.卡邁勒萬迪17日表示,他們已將濃縮鈾產量提升4倍,最近甚至提升更多,因此10天內就將超過300公斤的上限。

  此外,卡邁勒萬迪亦宣布重水庫存量的變動,在未來2個半月會超過130噸;而所需的濃縮鈾濃度則高達20%,包括需要為南部的核電廠提供5%的濃縮鈾、為德黑蘭研究用反應爐提供20%的濃縮鈾。三者全部超過2015年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所規定的上限。

  在上述協議下,伊朗在協議生效15年內最多保存300公斤經過濃縮的六氟化鈾,濃度最高為3.67%,同時最多持有130噸重水,供伊朗用於能源設備和其他和平用途。

  距製核武水平一步之遙

  美聯社報道指,將濃縮鈾純度提升至20%是進入高濃度鈾的門檻,意味着提純的進程將大大加快,距離製造原子彈等核武器(90%)的濃度僅一步之遙。

  正值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齊聚布魯塞爾,卡邁勒萬迪催促歐洲各國盡快採取行動,不要再「浪費時間」:「守護協議對他們(歐洲)來說非常重要,應當全力以赴,一旦他們履行承諾,事情就會自然回到原來的軌道上。」

  伊朗總統魯哈尼上月宣布停止履行伊朗核協議部分條款,以報復美國單方面退出核協議並對伊朗進行嚴格的經濟制裁。伊朗曾威脅7月8日前會有進一步動作,除非英、法、德和俄羅斯等國幫助伊朗迴避美國制裁,尤其是讓伊朗能出售石油。若各方未能滿足伊朗訴求,伊朗便不再跟從濃縮鈾的限制。但歐洲至今未能給伊朗的制裁困境提供一條出路。

  卡邁勒萬迪還表示,這些措施是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後的第一步,伊朗原子能組織仍將等待當局的決定進入下一步措施。該國將在截止日期之後加快濃縮步伐。

  對於伊朗的突然變臉,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希望能夠通過外交方式解決伊朗緊張局勢。如果伊朗違反承諾,英國將考慮所有可行的選項。歐盟外長警告伊朗方面的行動可能使拯救伊朗核協議的努力複雜化。

  蓬佩奧:不排除動武

  繼上周美國指伊朗攻擊阿曼灣的油輪,後者極力否認後,中東局勢越發劍拔弩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6日接受《霍士周日新聞》專訪表示,正考慮包括武力等多個選項應對,但強調總統特朗普不希望與伊朗開戰。蓬佩奧也為特朗普政府認定伊朗策劃攻擊油輪的指控做出辯護,他指出,除了上周公布的視頻外,還有很多其他證據可以證明是伊朗所為。但目前連美國盟友都對該說辭持觀望態度,要求美方提出更有力的證據,分析指這暴露了特朗普政府面臨的信譽問題,令許多人再三思量美國的說辭是否具有決定性意義。

  鷹派當家或令形勢惡化

  《紐約時報》報道稱,美國與伊朗的緊張形勢究竟會不會惡化,取決於兩國鷹派是否都佔上風。

  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現任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主任傑雷米.夏皮羅說:「這某種程度上是兩國鷹派之間有害的互動,雙方都為了在國內政治上得分,希望爭端愈演愈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