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在俄電網植惡意代碼

時間:2019-06-17 03:13:16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水電站控制室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今日俄羅斯》報道:《紐約時報》15日發表重磅文章,揭露美國自2017年大幅度加強了對俄羅斯電網的攻擊,更是在其電網植入惡意代碼,作為網絡戰的重要籌碼,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都被蒙在鼓裏,只因五角大樓擔心其不小心泄密。對此,特朗普強烈否認報道內容,大斥《紐時》叛國。

  據報道,奧巴馬政府2009年成立網絡司令部,該部門從2012年起開始研究並監視俄羅斯的電網控制系統。在2015年俄羅斯黑客竊取了民主黨代表大會的資料後,奧巴馬政府逐漸採取進攻姿態,等到特朗普欽點的保羅.中曾根上將掌管網絡司令部後,攻勢便越發猛烈,甚至在俄羅斯電網內部植入惡意代碼。至於這些代碼的威力有多大,是否能做到讓莫斯科陷入黑暗、基礎設施癱瘓,只能等到激活的那一刻才知道了。

  網絡司令部擁極大自主權

  《紐時》指,特朗普政府在去年簽署的秘密備忘錄,給予網絡司令部更大自主權,中曾根上將可以無需報告總統,就在網絡空間發起「秘密的軍事行動」。中曾根正好是激進鷹派,曾籌備過針對伊朗網絡的「氮氣宙斯」計劃,在他的領導下,網絡司令部變得越發好鬥,「其程度在前幾年是無法想像的。」

  中曾根也毫不避諱地表示,深入敵人網絡十分有必要。掌扼撒手鐧後,敵人便不敢再輕易攻擊美國網絡,就算情形惡化,導致網絡戰開打,美國也能牢牢佔據上風。中曾根在去年的任命聽證會中就表明了這一觀點,並稱「俄羅斯不畏懼我們」。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顯然也持相似意見,他11日在《華爾街日報》的年度會議上暗示道,在網絡戰方面,美國去年將防禦外國干擾中期選舉視為重中之重,如今會在「更多領域採取行動,讓敵人付出代價,直到他們退縮。」

  特斥《紐時》叛國

  有兩名官員透露,事實上,特朗普根本不知道這些惡意代碼的存在,因為五角大樓和情報部門害怕他不小心說漏了嘴。特朗普在2017年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時,就透露了美軍在敘利亞的一個秘密行動,這讓情報部門不情願與總統分享機密。

  對此,特朗普破口大罵道,「這是真正的叛國罪行為……如今我們的假新聞媒體上什麼都能出現,他們絲毫不考慮後果!他們是真正的懦夫,並且毫無疑問,是人!民!公!敵!」

美政府長年「賊喊捉賊」

  對於這篇報道,《今日俄羅斯》諷刺地表示,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多年來一直公開警告,俄羅斯在美國系統植入了惡意軟件,一旦兩國開戰,就可能會破壞美國發電廠、石油和天然氣管或供水系統。時至今日,《紐時》才揭露了美政府的行為根本是「賊喊捉賊」。

  不過,《紐時》也存在雙重標準,它沒有強烈批評網絡司令部的行為,只是簡短探討了這種在俄羅斯電網中埋下地雷的行為是否是威懾俄方的正確方法,並提醒這一行為可能不合法。《今日俄羅斯》指出,《紐時》去年在報道俄羅斯黑客攻擊美國電網時,語氣可沒這麼溫和,先是大肆渲染幾百個受到影響的民眾,又引用軍方消息稱俄方行為很可能「會導致美國的軍事報復」,但此次描述美國植入惡意代碼時,只是說「這是美國射出的一支數碼箭,意在不與俄全面開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