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波拉在非洲蔓延 世衛暫未列「全球威脅」

時間:2019-06-16 08:36:08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救援協會13日為剛果(金)公民測體溫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伊波拉病毒自去年在剛果(金)爆發以來,已經造成超過2000例感染,導致逾1400人死亡,近日還蔓延到了烏干達。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將其列為「全球威脅」,但最終認為疫情集中在剛果(金)國內,因此不算對全球造成威脅。委員會代主席阿維特斯蘭表示,作出決定後,其他國家可能對民主剛果實施旅遊及貿易限制,將嚴重損害該國經濟。他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多物資救助。

  伊波拉於2018年6月在剛果(金)爆發,主要集中在伊圖里省和北基伍省。WHO本想通過分發疫苗來阻止疫情蔓延,但由於這些省份存在長期的暴力動亂,以及某些地區對醫療隊伍存敵視情緒,疫苗分發行動進度緩慢。

  在本月9日,伊波拉病毒首次擴散到了烏干達,一個12口家庭從剛果(金)參加完葬禮回到烏干達後,先是五歲的兒子吐血身亡,然後祖母也因感染致死。雖然當局將這一家緊急隔離,但其中6人還是擅自出院。

  WHO對於發出「全球威脅」的警告一直持謹慎態度,從2005年以來僅有四個案例,包括2009年的豬流感,2014年的脊髓灰質炎病毒,2014年至2016年在西非蔓延的伊波拉以及2016年的寨卡病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