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保守黨現反約翰遜聯盟

時間:2019-06-15 03:1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國保守黨議員13日進行新黨魁的首輪投票,前外相約翰遜以114票獲得壓倒性優勢,離首相寶座又進了一步。7名進入第二輪角逐的候選人將於16日和18日分別舉行兩場電視辯論,但約翰遜已明確表示不參加16日的辯論。同時,數名票數較低的候選人已開始尋求組建聯盟,以合併各自票數,阻止約翰遜上位。

  在當日清晨在下議院舉行的不記名投票中,前外交大臣約翰遜以114票位列第一,外交大臣侯俊偉和環境大臣高文浩分別以43票和37票位列二三。所獲支持低於17票的3名候選人出局。第二輪投票將於18日舉行,候選人需至少獲得33票,才可進入第三輪。直至僅剩兩名候選人,屆時將由全國16萬保守黨黨員決定誰是黨魁。

  憂遭集中攻擊 約翰遜拒辯論

  作為相位爭奪戰的領跑者,約翰遜一直被指責為逃避公眾審查。他在整個相位競選過程中僅回答過記者的6個提問,並且一直拒絕接受媒體的採訪請求,以「潛水策略」避免出醜。

  13日稍晚時,除約翰遜外的其他6名黨魁候選人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於本周日和下周二分別參加在第四台(Channel 4)和英國廣播公司(BBC)舉辦的電視辯論。聲明說:「下一任黨魁和首相,將面對在新願景中將英國團結起來的關鍵任務,不只是履行脫歐,還要決定接下來的走向。」6人表示,這種領導力競賽對英國、保守黨和候選人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時刻」。

  約翰遜14日表明不會參加第四台的辯論,稱擔心辯論會變得「粗腔橫調」。約翰遜的團隊擔憂,辯論會淪為所有其他候選人針對約翰遜的論戰,這種情況下參加辯論對約翰遜並無益處。不過,迫於公眾審視的壓力,約翰遜仍會參加18日在英國廣播公司舉行的辯論。

施達偉團隊批有隱瞞

  周日的辯論將於晚上6點半進行,第四台稱屆時將以一個空講台代替約翰遜的位子,而周二的辯論會在第二輪投票結束後進行。

  早前,前脫歐大臣戴德偉曾表示,所有候選人都應該參加辯論,「你越了解自己的政策,成為首相後的治理能力就越強。辯論很重要,這樣公眾會知道你代表什麼。」

  而候選人施達偉的競選發言人表示,下一任領袖必須展示其具有「贏回舊支持者和贏得新支持者」的能力。他說:「任何尋求這一責任(首相)的候選人,幾乎無法不參加公開辯論。如果任何候選人躲避該職責,那我們就可以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你想要隱藏些什麼?』」

  侯俊偉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第四電台節目採訪時也指責約翰遜不斷逃避黨內有關脫歐的辯論,而這些恰恰是其他成員想知道的。

夏國賢或轉向支持高文浩

  約翰遜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114票,超過議會保守黨議員人數的三分之一,這一數量足以令他挺進決賽。這種情況引起保守黨內溫和派成員的警惕,得票數較低的數名黨魁候選人已討論組成聯盟,協力挑戰約翰遜,阻止硬脫歐。

  衛生大臣夏國賢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20票,被認為將放棄黨魁爭奪戰,協助其他候選人在下一輪投票中獲得跨過門檻所需的33票。夏國賢的團隊已分別和內政大臣賈偉德以及環境大臣高文浩的團隊會面,討論組建聯盟事宜。

  不過,夏國賢和賈偉德似乎並未達成協議。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相信高文浩更可能是夏國賢得票的受益人,從而有可能順利進入決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