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波蘭斥百億採購 美增千兵回報

時間:2019-06-14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二)與波蘭總統杜達(右二)觀看F-35戰機低空飛行表演\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會晤到訪的波蘭總統杜達。波蘭同意購買32架F-35戰機及價值8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總金額共逾百億美元,美國則將向波蘭增派1000名美軍士兵,並建立無人機空軍編隊,助其抗衡俄羅斯。俄方對此表示憂慮。

  根據框架協議,波蘭同意購買32架F-35戰機(每架8000萬美元左右),並將從美國購買總值約為8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兩國還簽訂了擴大民用核能領域合作的合約。美國則將向波蘭增派1000美軍,建立MQ-9無人機空軍編隊,以進行偵察、觀測、勘察行動。至於這些美軍駐紮所需的營地及各類基礎設施,則由波蘭負擔。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此舉表示歡迎,認為增兵是美國對歐洲安全承諾的象徵,且證明了跨大西洋有力關係。不過特朗普給出的增兵數字僅為波蘭所要求的一半,永久駐兵的承諾也沒得到,杜達可謂是失望而歸。

  罕見F35低空飛行表演

  在雙方簽署文件之後,特朗普夫婦邀請杜達夫婦觀看一架F-35戰機低空慢速飛越白宮。這架戰機在繞過華盛頓紀念碑後,低低地懸在白宮南草坪上空,特朗普對此誇耀道,世界上僅有幾架戰機能這麼垂直地下降。

  《紐約時報》指,戰機低空飛行表演十分罕見,上一次戰機表演還要追溯到1949年的杜魯門的就職典禮。據報道,特朗普本來還打算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閱兵,但最後未能成功,讓他頗為不爽。

  杜達索增兵2000失敗

  目前駐波蘭美軍約有4500人,為輪替駐軍,杜達多次要求北約能增加駐軍,並邀請美國在波蘭境內永久駐軍。該國還籌備斥資20億美元修建永久美軍基地,並討好似地將其命名為「特朗普堡壘」,迎合了美國總統喜歡冠名旗下建築物的習慣。波蘭此次還花上百億買戰機及液化天然氣,顯然是想發動金錢攻勢。但最後特朗普拒絕承諾永久駐兵,僅同意增兵1000,這比杜達索要的2000增兵要少一半。特朗普同時承諾,將在波蘭建立MQ-9「死神」無人機空軍編隊,開展偵察、觀測、勘察行動,並在必要情況下將發現的情報與波蘭共享。

  特朗普還表示,這1000名美軍會從駐德隊伍中抽調,以保證美國在北約各國的駐軍總數維持6.5萬不變。但隨後五角大樓表示一切還在籌備之中,尚未決定增兵來源。

  俄對間諜無人機表示憂慮

  雖然特朗普給出的承諾遠遠不及杜達想像,他還是表示,特朗普對波蘭展現出巨大善意,而且完美理解波蘭事務。他同時在白宮慷慨激昂地回憶了一番波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歷史,希望藉此獲得美國更多保護。

  在被問及「波蘭視俄羅斯為盟友還是對手」時,杜達表示,波蘭希望與俄方保持友好關係,但不想被納入俄羅斯的「勢力範圍」,美國增兵將強化波蘭與西方關係。有分析認為,在對方承擔軍費開支的情況下,特朗普仍不願多增兵,可能是不願激怒普京。正如他在發布會上所說的,「希望俄波能關係良好,同時也希望美俄相處融洽。」

  俄羅斯副外長12日表示,對美國在波蘭建立間諜無人機編隊感到擔憂。俄方此前表態稱,美國若增加在波蘭駐軍,將破壞俄與北約簽署的雙方關係基本文件,而美國增兵波蘭也不會令歐洲更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