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姍姍來遲 安倍對伊朗影響力有限

時間:2019-06-14 03:16:0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12日抵達伊朗德黑蘭機場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在美國壓力之下,日本從5月開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日本商界為此相當頭疼。但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講,這次中東危機是一個機會。今年11月,安倍將成為日本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而急於留下外交政治遺產的安倍,在朝鮮問題以及與俄羅斯領土爭議上沒有取得進展,伊朗成為其展示日本外交的機會。

  日本與伊朗長期保持良好關係,很大原因是中東是日本能源進口的主要來源地之一。自安倍上任以來,已經與魯哈尼在各種場合會晤至少六次,日本與伊朗準備慶祝建交90周年。

  日本雖然跟美、伊都關係良好,但對調解雙方衝突,基本沒有任何影響力。安倍與特朗普之間的親密關係,讓德黑蘭保持警惕。華盛頓戰略諮詢公司日本專家哈里斯表示,日本在中東沒有駐軍,東京雖然是德黑蘭重要的石油客戶,但並非其主要出口市場,「日本會有什麼影響力?」

  在伊核問題上,日本來得太晚。過去十年國際社會與伊朗的核談判中,日本一直避免參與其中,這給予了東京在伊朗問題上採取獨立政策的空間,但也限制了安倍在核協議問題上扮演一定角色的能力。

  另外,安倍這次外訪,主要是為了下月的日本參議院選舉,意圖打造自己同時推進內政和外交的形象。安倍在外交方面動作頻頻,但在領土爭端和朝鮮問題上幾無進展。安倍政府屢次要求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不獲朝鮮回應。安倍多次表態,希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解決領土爭議,也沒有任何實質進展。就美日關係而言,特朗普僅答應推遲向日本徵收關稅,而不是取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