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伊友好 全靠石油與《阿信》

時間:2019-06-14 03:1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今年適逢日本與伊朗建交90周年,日本油輪「日章丸」與電視劇《阿信》,成兩國持續友好要因之二,也讓安倍更有信心能讓美國與伊朗「核解」融冰。

  伊朗一直跟日本保持友好關係,其中一個原因是舉世聞名的「日章丸事件」。1953年,日本出光石油的油輪日章丸衝破英國封鎖,駛往伊朗,成功滿載石油製品回到日本,轟動全球,史稱「日章丸事件」,日伊因此牽起友誼之手。

  日本與伊朗在1974年給予雙方國民免簽待遇,時任日本首相的福田赳夫也在1978年前往伊朗訪問。另一方面,安倍曾於1983年以秘書官身份,隨父親前外務大臣安倍晉太郎訪問伊朗;安倍當時見到擔任伊朗總統的哈梅內伊。除了政治經濟聯繫關聯,日本電視連續劇《阿信》,在伊朗播出後也廣受喜愛。

  因此,安倍2012年擔任首相以來,多次希望訪問伊朗。安倍原本希望能在2018年4月到5月訪問中東時順訪伊朗,但顧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伊朗採取強硬態度,所以暫緩訪問伊朗行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