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國最快2021年禁一次性塑膠

時間:2019-06-12 03:13:47來源:大公報

  圖:特魯多10日宣布加拿大最快2021年禁用一次性塑膠\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0日表示,該國計劃最快從2021年起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包括塑膠飲管、塑膠袋、塑膠餐具等,藉此減少無法回收的垃圾,保護全球海洋環境。具體的塑膠製品禁用名單將在進行更多科學研究後提出。

  特魯多當日表示,作為一個父親,他很難向自己的孩子解釋被沖上世界各地海灘上死去的鯨魚肚內為何會塞滿塑膠袋。特魯多認為,加拿大有着世界最長海岸線,擁有獨特機會成為對抗環境污染的領頭羊。

  特魯多說:「加拿大人每年產生超過300萬噸塑膠垃圾,但其中只有一成可回收,這意味着每年損失了價值80億美元的珍貴資源和能源。」他表示,回收利用不僅能減少污染,還能創造4.2萬個相關工作崗位。

  特魯多還說,塑膠瓶、塑膠食物包裝等其他塑膠製品的生產者,將被要求對其產品的回收處理過程負責。塑膠生產商及使用塑膠包裝的商家均需提供回收計劃。

  每年全球有超過100萬隻鳥類和超過10萬頭海洋哺乳動物,由於被塑膠製品纏住,或吞進塑膠垃圾而受傷或死亡。一次性塑膠製品佔海洋廢棄物的七成。綠色和平組織認為,加拿大邁出了「第一步」,但仍應立即行動,顯示其「不是為了大選而作出一次性承諾」。

  加拿大將於今年10月舉行大選,環境污染是選戰熱門議題。特魯多的主要競選對手,保守黨領袖希爾認為,特魯多的承諾只是另一個沒有具體實施方案的擺設,也未研究計劃可能對市場價格、工作機會和小商家產生何種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