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熱門約翰遜難破脫歐僵局

時間:2019-06-12 03:13:39來源:大公報

  圖:參與競逐英國保守黨黨魁選戰的10名候選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報道:英國保守黨黨魁選戰10日正式開打,10名候選人參與角逐,前外相約翰遜和現任外相侯俊偉最被看好能打入最終的兩人決選名單,獲勝者將在7月底接替文翠珊,出任英國首相。英國和國際媒體普遍認為,無論是誰接任首相,對於解決脫歐這盤亂局都無能為力。CNN分析稱,一心想學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約翰遜威脅硬脫歐,「約翰遜─特朗普聯盟」可能會打亂英國脫歐之前的大部分邏輯和外交格局,但脫歐給英國留下的陰影只會變得更大,而不是更小。

  每名有意參選保守黨黨魁的候選人需要有8名議員支持,接着由313名保守黨議員在13、18、19、20日進行多輪不記名投票,直到剩下最終兩人。兩名候選人在6月22日由12.4萬名保守黨員投票,結果預料在7月22日當周揭曉。在執政的保守黨選出新黨魁之前,文翠珊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

  高文浩陷吸毒醜聞損聲譽

  前外相約翰遜的支持度繼續大幅拋離其他對手,至今獲約60名保守黨議員表態支持。他日前在《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承諾若當選將大減所得稅,把支付40%所得稅的門檻從年收入5萬英鎊提高至8萬英鎊,預料會有300萬人受益,國家稅收每年減少96億英鎊。他早前也主張,除非歐盟給予更好的脫歐條件,否則將拒絕支付分手費。約翰遜雖然緋聞滿天飛,婚內多次出軌,目前還在打離婚官司,但仍被看好是下任首相人選。

  原本被看好是約翰遜最有力競爭者的環境大臣高文浩則是突然陷入舊日吸毒風波,為20多年前當記者時曾多次吸食可卡因道歉。他重申非常後悔,已深切反省,希望國民給予機會,讓他帶領國家落實脫歐。雖然高文浩沒有理會要求他棄選的呼聲,堅持參選,但已然聲譽大傷。與此同時,現任外相侯俊偉聲勢大漲,獲得兩名重要閣員背書,包括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和國防大臣莫佩琳都表態支持侯俊偉,讚揚他從政經驗豐富,相信他能勝任首相工作。

  新首相只餘百天商脫歐

  10位候選人公布的競選綱領都提出了解決國內問題的計劃,但脫歐問題仍佔主導。幾乎所有的參選者都承諾自己能夠打破脫歐僵局,而7月底選出的保守黨新黨魁只有短短三個月多一點的時間與歐盟磋商脫歐事宜。根據歐盟官員說法,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外交官早已討論如何應對約翰遜出任首相的局面。約翰遜可能會使歐盟在拒絕重啟談判上採取強硬立場,也可能降低歐盟同意進一步延後脫歐最後期限的可能性。但諷刺的是,在歐盟憂心約翰遜想要無協議脫歐之際,這些舉措可能進一步助長「硬脫歐」的可能性。約翰遜則指出:「凡是明理的人不會專門尋求無協議脫歐,但有責任心的人,也不會把無協議脫歐徹底排除在外。」

  英國《獨立報》稱,如果保守黨選舉約翰遜這樣的硬脫歐派擔任領導人可能是致命的,因為議會將不可避免地對政府進行不信任投票,並引發大選,這可能會使保守黨在英國近10年的統治結束。文翠珊的經歷已經為未來的領導人展示過無視其他人態度的結果,如今保守黨在朝着一個更滑稽的方向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