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籠絡黨友謀上位 約翰遜拋減稅炸彈

時間:2019-06-11 03:13:34來源:大公報

  圖:英前外相約翰遜9日提出減稅方案\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商業內幕》報道:英國相位角逐如火如荼,各候選人紛紛提出脫歐協議之外的其他政策以爭取支持。熱門候選人約翰遜9日拋出減稅炸彈,指會將個人入息稅的40%門檻由年收入5萬英鎊(約50萬港元)提高至8萬英鎊(約80萬港元),這一政策被指刻意拉攏下月投票的保守黨黨員,引起不少爭議。同日,外相侯俊偉獲得兩內閣大臣背書,拜相幾率上漲。

  約翰遜9日在《每日電訊報》上撰文指,將個人入息稅的40%門檻由年收入5萬英鎊提至8萬英鎊,因為這有助於解放「被高稅率束縛的巨大財富」。約翰遜同時也承諾降低企業稅,儘管英國的企業稅率已從2008年的28%降至現時的19%,這個數字在全球範圍來說已相當低。

  約翰遜本人稅率減半

  據估算,約有300萬中產階級能受惠於減稅政策。包括約翰遜本人,他作為議員的收入正好是79648英鎊,如此一來,他的入息稅稅率將從40%直線下降至20%。智庫「財政研究所」的研究員保羅.約翰遜還指出,這一政策無疑旨在拉攏下月參與投票的16萬保守黨黨員。

  至於政府收入因此出現的96億英鎊(960億港元)空缺,約翰遜稱部分將從財政部為無協議脫歐預留的緊急款項裏扣除,另外還考慮提高國家保險的稅率。文翠珊政府去年12月曾批准財政部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向軍警、醫院、商業等重點部門撥款20億英鎊,確保邊境、治安和國際貿易能夠平穩過渡。

  有分析人士擔心,約翰遜的強硬態度本已使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的概率激增,假如又為了減稅方案挪用緊急款項,屆時英國社會將出現混亂。

  工黨也激烈批評這一政策。影子財務大臣麥祖恩諷刺地表示,「我們現在有450萬貧窮的孩子,100萬極度貧窮的老人,保守黨的重點卻是為富人減稅。」

  另外,就約翰遜以扣留390億英鎊脫歐費來威脅歐盟重回談判桌的言論,法國總統馬克龍身邊人士評論道,這種做法屬於債務違約。

  盧綺婷改撐侯俊偉

  約翰遜的減稅方案一出,曾暗示支持他的退休及就業大臣盧綺婷立即倒向現任外相侯俊偉陣營。盧綺婷是保守黨內「一個國家」組織的領袖,該組織由約莫60名議員組成,是各候選人爭相拉攏的對象。

  盧綺婷此前曾大讚約翰遜好相處、願和他再共事,但她9日表示,若身為「一個國家」組織的成員,「關心的應該是減稅和投資基礎建設,以幫助生活在底層的人民,但他(約翰遜)並不打算這樣做。」

  盧綺婷同時公開支持侯俊偉,稱「現在情況不容樂觀,我們需要受人尊重的政治家,這樣歐盟才願意傾聽,而不是製造更多混亂。侯俊偉在商業和政治方面都有無可指摘的履歷,他比其他人更適合。」

  同天,國防部長莫佩妮也表示支持侯俊偉。在兩重量級大臣的撐腰下,他的拜相勢頭上漲。

   侯俊偉:德願重商脫歐協議

  侯俊偉9日還透露了一個鼓舞人心的消息,即德國總理默克爾願意重啟脫歐談判。他在上周的二次大戰諾曼第登陸(D-Day)75周年紀念儀式上與默克爾交談,對方暗示道,假如新首相「方法正確」,歐盟願意「重新協商脫歐協議」,甚至包括北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這一爭議焦點。

  侯俊偉引述默克爾原話稱,「德國不與北愛爾蘭接壤,所以必須由英國來想辦法。」他接着提出了解決方法,即運用高科技邊檢設備來避免北愛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