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達文西三大手稿首次共同亮相

時間:2019-06-09 03:03:08來源:大公報

  圖:達文西手稿在大英博物館展出\大公報記者李威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今年是文藝復興時期偉大藝術家達文西逝世500周年,作為全球紀念活動之一,大英圖書館從6月7日開始舉辦為期三個月的「達文西:運動的思考」展,他的三份著名手稿原本首次於倫敦共同亮相,展現他對自然現象的細緻觀察和創造性思維。

  此次展出的達.芬奇這三份手稿原本分別是:大英圖書館收藏的《阿倫德爾手稿》,英國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收藏的《福斯特手稿》,以及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私人收藏的《萊斯特手稿》。其中《阿倫德爾手稿》完成於1480年至1518年,共有283頁,是第二大的達文西手稿,其中涉及機械學、鳥類飛行,及水下呼吸設備的想像圖紙等。《福斯特手稿》完成於1487年至1505年,主要討論了水力工程學及固體測量方法等內容。

  比爾.蓋茨私人收藏的《萊斯特手稿》共18頁,內容涉及光和天體等天文、地理等諸多領域,但近三分之一的內容是論述「水的運動」,包括推測了不同形狀物體被扔進水中可能產生的結果,水的流動以及水在遇到障礙物時的運動改變等。他還分析了相當前沿的潛艇及潛在的軍事應用。該手稿是蓋茨於1994年在佳士得拍賣會上以逾3000萬美元競得,他一直拒絕將手稿外借,此次罕有與大英圖書館達成協議。

  大英圖書館館長安德烈.克拉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本次展覽與眾不同之處是側重於達文西的三大手稿,從中揭示了他對自由現象的細緻觀察,詳細紀錄和系統分析,他特別強調運動中的水,認為水是自然的驅動力,運動則是理解自然界的關鍵,是「所有生命之源」。

  負責策劃展覽的朱莉安娜.巴羅恩博士則表示,展覽提供了很多重要證據,包括對於達文西如何在紙上進行思考,如何作為科學家和藝術家嘗試去理解自然界的原則並設法進行重建。人們可以感受到達文西的創造性思維的深度和豐富性,以及他作為繪圖者傳達視覺知識的卓越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