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開放太空站 往返票價4.5億

時間:2019-06-09 03:03:06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太空站在近地軌道繞地球飛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BS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7日宣布,將最早從2020年起開放國際太空站(ISS)給遊客及商家,遊客往返票價高達5800萬美元(4.5億港元),每晚住宿費則為3.5萬美元(約27.3萬港元)。這是NASA商業化轉型的重要一步,而相關營收將用於美國2024年重返月球的計劃。

  據報道,NASA將每年提供兩次前往國際太空站的機會,旅客最長可停留30天,每天收費約3.5萬美元(約27.3萬港元),其中包括價值1.12萬美元的設備及洗手間使用服務,及價值2.25萬美元的氧氣及食物,還有上網服務,每GB流量收費50美元。不過,這些收費比起往返5800萬美元(4.5億港元)的天價「車費」來說,只算得上是九牛一毛。

  NASA表示,首次任務最快可望在2020年成行,不過這還要視乎SpaceX及波音公司的載人飛船的試射進度。這兩家公司的飛船是NASA指定的唯二交通工具,前者已在3月完成了載假人試飛,但4月的靜態點火測試失敗給原定於7月進行的載人首飛帶來不確定性。而波音載人試飛更是未有確切時間。如此看來,明年是否能如期成行未有定數。

  開放太空站拍電影

  除了開放給遊客外,NASA還積極探索太空站其他商業潛能,包括將場地開放給導演拍電影,允許企業推出紀念品從太空站帶回地球販售,開放太空站的和諧號節點艙給私人太空艙對接,以及鼓勵實驗室前往太空研究生物醫學技術等。

  不過,NASA目前不允許公司直接冠名贊助太空站,隸屬NASA的太空人也禁止為產品代言,但他們可以在太空向遊客推銷產品。

  華府擬6年內斷太空站資助

  這一計劃是國際太空站邁向商業化的重要一步,也顯示着NASA的重大轉變。它曾長期反對太空站的商業化,僅允許其用於科研項目。不過,總統特朗普提名的NASA署長布里登斯丁對這一信條不屑一顧,他去年8月成立了一個委員會,正式研究商業化的可能。

  另外,太空站加快商業化進度,也與特朗普決定在2025年前撤銷補助不無關係。目前維持太空站日常運轉是NASA的最大支出,佔了該機構每年30億美元預算的三分之一。在特朗普切斷金援的威脅下,太空站只能被迫自力更生。

  更重要的是,NASA希望將太空站收益用於「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由於華府將「重返月球」的期限由2028年提前至2024年,這讓NASA不得不加快研發速度,資金也出現缺口。雖然特朗普上月向國會額外申請了16億美元,但還是難以填滿登月項目這個無底洞,NASA只能想方設法尋找生財之道。

  不過在NASA公布計劃的後一天,特朗普突然發推文稱NASA不應該將重點放在「重返月球」,「這個任務在50年前就完成了,現在應該將注意力放在火星、國防和科學上!」他還稱「月球是火星的一部分」,這一缺乏常識的言論讓網友大跌眼鏡。

  特朗普稱火星計劃更重要

  讓人令人費解的是,在NASA上月宣布將在2024年重返月球後,特朗普在推特激情支撐,還向國會索要16億美元。但現在看起來,他似乎認為登月計劃無用。

  NASA署長布里登斯丁馬上為特朗普打圓場,表示「就像總統說的,NASA準備利用月球送人上火星。」NASA也在網站上寫道:「月球可以提供各種工具、儀器及裝備測試機會,幫助我們在地球外建造基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