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研新粒子 有助治療柏金遜

時間:2019-06-07 03:03:43來源:大公報

  圖:研究顯示anle138b粒子可抑制α-突觸核蛋白,從而恢復大腦中的多巴胺水平\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醫學快訊」網站報道:柏金遜症在全球範圍內困擾病患已久,至今未有根治之計。近日,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一種名為anle138b的粒子有望延緩柏金遜病情的惡化。相關研究報告已於周三(5日)刊於神經病理學期刊《Acta Neuropathologica》之上。

  柏金遜症的出現與大腦內多巴胺水平的降低有關。α-突觸核蛋白是一種成黏性團塊的蛋白質,它們與產生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死亡息息相關。由英國柏金遜病學會資助,劍橋大學參與合作完成的研究結果顯示,名為anle138b的粒子可靶向抑制α-突觸核蛋白,從而恢復大腦中的多巴胺水平。

  劍橋大學研究人員成功開發了一種新型柏金遜症小鼠生物模型,該模型模擬了α-突觸核蛋白在病患大腦區域內的累積方式。實驗小鼠為9個月大,其大腦多巴胺水平低,伴有柏金遜患者早期運動症狀。

  研究人員經實驗發現,在使用anle138b治療3個月後,小鼠腦內的α-突觸核蛋白團塊開始減少,大腦內多巴胺水平恢復,有效逆轉了柏金遜症的幾種運動症狀。劍橋大學臨床神經科學系教授瑪麗亞.斯皮蘭蒂尼指出,這項工作為柏金遜病和相關疾病的治療開闢了新道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