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嘻說天下事\黑色黃金撐起的綠色國度\常小凰

時間:2019-05-28 03:03:41來源:大公報

  24日,數千名挪威學生加入了示威遊行的隊伍,光榮地成為了有史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環保遊行的一部分。

  13歲的賈克本森說:「我們希望政府能認真對待屬於我們的未來。」以賈克本森為代表的學生們希望挪威政府停止發放海上鑽油許可,保證到2030年時挪威碳排減半,並要求挪威政府資助因海平面升高而喪失家園的島國環境難民。

  北歐小國挪威一直以環保先鋒的形象示人,當地報紙充斥着「挪威政府斥資百萬清理海洋垃圾」這類的頭條。他們樂於宣傳自己如何成為全球電動車普及率最高的國家,如何從小做起回收垃圾,如何熱愛大自然。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2016年奧斯陸申請成為「歐洲綠色首都」以失敗告終,但挪威仍不遺餘力地對外宣傳自家首都是打入決賽名單的環保之城,全然無視奧斯陸生態足跡是其實際佔地面積90倍的事實。從1979年至今,北海油田為全球輸送逾50億桶石油。販賣黑色黃金讓挪威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國度之一,在這些收入的幫助下,他們推動無碳文化,把自家38萬平方公里打掃得乾乾淨淨。

  但「環保」不應該有國界。海上石油開採對海洋生態造成的破壞;石油運輸帶來的巨大碳排;其他國家因為使用挪威石油而產生的環境污染……都沒有被算在挪威人的頭上。「我不用,我只賣」的挪威,是一個用黑色黃金撐起來的綠色國度。

  我相信這裏的百姓真心環保愛自然,他們為挪威的環境而驕傲,善良地認為全世界都值得擁有這樣的風景。但我也相信他們意識不到挪威這環保頭銜來的有多奢侈,也未曾想過,如果全球都啟動挪威式環保,挪威的石油要賣給誰?沒有石油收入的挪威又會是怎樣的挪威?這樣的犧牲,自詡環保鬥士的挪威人,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