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極右不再邊緣化 歐洲憂患叢生

時間:2019-05-27 03:0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Politico、路透社報道:歐洲議會剛創立時候只具備參考建議權,如今逐漸成為握有預算立法實權的跨國民意代表機構,選舉結果更將決定歐盟未來領導層人選。鑒於歐洲目前瀰漫着疑歐情緒,今年恐是極右政治勢力擺脫邊緣化的關鍵年,這也為歐盟未來團結投下變數。當極右勢力進入議會後,未來歐盟在預算、難民、氣候、歐元區和歐洲一體化等需要體現「團結」議題上,料將受到掣肘。

  在傳統黨團「歐洲保守與改革黨」(ECR)陣營的波蘭極右政黨法律與公正黨,回歸歐洲議會後,其破壞力不容小覷。與英國保守黨合作的法律與公正黨,預計會繼承英國在歐盟內「攪屎棍」的角色。該黨代表人物萊古特科表示,過去40年歐盟都是靠同一套體系運作,結果變得越來越聯邦化、中心化,權力集中在大人物手中,他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打破這一套慣例。

  意大利成為歐盟另一個隱憂。儘管歐洲議會對歐元區經濟政策直接影響較小,但疑歐派必將阻撓歐元區融合進程。意大利新上任的民粹政府去年就因為違反預算財政紀律,與歐盟委員會鬧不和。意大利民粹領袖薩爾維尼公開要求重審歐盟預算規則。鑒於意大利當前赤字和公債高企,讓德國對設立歐元區穩定機制懷有戒心,擔憂債務危機重演。

  此外,歐洲議會內山頭林立,亦將令歐盟高層人事任命複雜化。在歐洲經濟增長緩慢、英國脫歐和貿易戰的陰霾下,外界最關注誰將接替德拉吉出任歐洲央行行長。在過去七年,德拉吉一直是穩定歐洲經濟和金融市場的中堅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